爵式灵修|45.在经验中接触天主 (三)

2020-11-27 09:35   文自/爵处丰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6598

接上篇

04走进一位老人的内心世界

      在拜访神父时,我会有规律地拜访92岁的米勒神父,我们之间的友谊也在一天天增长。慢慢地,他对我越来越开放,甚至和我分享了一些他的挣扎与痛苦,这使我意识到他是一位非常情绪化的老人。他有时会说很多话,有时一天一句话也不说,他的情绪波动很大。再加上年纪已大,他开始失去记忆。有时,他想要和我分享一些他的经历,但却记不清楚了。每当看到他那想说又说不出来的无奈的表情,我感到特别心疼。就像在一次谈话中,我问了他一个问题:对一个初学生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他的回答让我很惊讶,他静静地看着我,说:“我不知道,我什么也不知道了。”听到他的回答,我很后悔问这个问题,我认为可能会伤害他,我感到很难过。我难过,并不是因为他没有给我答案,而是因为看到了他的无奈与限度。

      这是他的贫穷。这位曾经的本地著名中学(雅典耀高中)校长与教师,如今慢慢地将他所拥有的知识与天赋归还给他的造物主;这位曾经活跃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耶稣会士,如今只能靠轮椅活动。他没有能力看书了, 他没有能力做弥撒了,他无法给自己洗澡了,他上厕所都需要护工帮助,几乎所有的活动都要依靠别人。

      每当他情绪低落时,他一般会一个人安静地坐在他房间的门口,不和任何人说话。看着他那伤心的表情,我却不知道如何帮他。尤其在他92岁生日那天,他很悲伤,因为他的姐姐不能过来给他过生日。所以,我们四个一起给他做了一个漂亮的生日贺卡,而且唱生日快乐歌,但这也不能让他兴奋起来。这让我明白,老人们是多么希望有亲人在身边。任何礼物,任何惊喜,都比不上亲人在身边。

      所以,很多时候,我选择坐在他身边,静静地看着他,陪伴他。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心疼他,爱他。我开始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开始体会他的喜怒哀乐了。只要他快乐,花再多的时间坐在他身边也值得。因为在我眼中,他是一个非常可爱、慷慨、开放、真诚的会士。

      最后一天,在我们要离开之前,我们和神父们一一告别。在我和米勒神父说完再见之后,他要降福我们。他握住我的手正准备要祝福时,突然间,我看到他的眼睛湿润了。他哭了,大声地哭起来,他已能控制自己的泪水。我安慰他,拍了拍他的肩膀。接着他说了一句让我非常感动的话:“我最大的喜乐之源是爱,正是你们给我带来了爱。” 我真希望天主能借着他周边的人一直给他这样的爱,也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在晚年获得这样的爱。我体会到,对于一位老人来说,关爱是多么的重要。

      当我回忆这段经验时,我意识到自己在他身上也经验到爱,而且是很真实、很厚重的爱。换句话说,在那一个月中,我们彼此相爱,我们一起生活在爱里,我们在爱里共融。“生活在爱里”,这个词我很早就听过了,当初以为,只有当自己灵修达到一定境界后或者和天主的关系很深之后,才可以生活在爱里。原来,在平凡的生活中就可以有“生活在爱里”的经验。不需要很深的灵修,只需要走进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去体会他/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去分享他/她的喜怒哀乐,无法抗拒的爱的能量会在心中涌动,这股爱的能量好像能让我平安地接纳这个人的整个生命,包括他/她的软弱。其实,只要我渴望,我每天都有机会生活在爱里。

 

未完待续

作者:顺天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