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格尔总主教:科学与人文主义重新结合,人类才能再次启程

2020-11-24 21:1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016

加拉格尔总主教访问南韩时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Paul Richard Gallagher)总主教11月23日下午在意大利林琴科学院筹办的科学外交座谈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兄弟情谊、整体生态及新冠疫情:外交与科学的贡献”。总主教强调,科学与人文主义该当重新整合而非分离,更不要对立,如此才能在新冠疫情后重新起步。

新的起点也应以鼓励团结互助的系统性方案为基础,让关怀行动尊重公益和环境。正如教宗方济各在最近的《众位弟兄》通谕中所要求的,应促进“一个能实现兄弟友爱的国际团体,让各国和各民族活出社会友情”。为此,需要“具包容性和为众人服务且具有国际重大意义的最佳政策”,进行“真正跨学科、不让任何一种知识受冷落”的科学合作。

加拉格尔总主教首先提到今日世界面对的众多人道危机。他说,“尽管在科学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我们却经历著一场5000多万人受疫情感染、100多万人丧亡的卫生危机。此外,粮食危机也在加重,根据今年7月份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2019年近6亿9千万人挨饿。

日益严重的饥荒威胁也与全球暖化和气候变化造成的环境危机密切相关,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至少50万人生活在处于沙漠化进程的地区。除此之外,正在延伸的疫情大流行加速了经济和社会危机,“穷人和那些在非正规部门工作的人最先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途径”。总之,这些危机彼此之间具有强烈的相互联系,可以归纳为“社会-卫生-环境的唯一及复杂的危机”。

加拉格尔总主教指出,疫情的灾难也“可被视为社会重建的因素以及因著认识到共同利益而团结的时刻”。正如教宗方济各今年3月27日在疫情时期举行祈祷的非凡时刻所说的那样,我们必须“把握这个考验时期,将它转化为一个选择的时期”。

事实上,“新冠疫情可以是皈依的真正起点,转变的真正时期;不过,它也能成为堕落、只顾自己和剥削别人的因素”。因此,重新启程可以被视为“促进公益文明和具有改变愿景的挑战,将人性尊严置于各项行动的中心”。这需要“对我们希望什么类型的社会和经济有明确的观念,鼓励对经济及其目的进行认真反思”。

谈到世界安全问题,加拉格尔总主教表示,确保各国和各民族的整体安全不在于增加军费开支,而是增进全球性合作,加强“多边主义”,同时要努力裁军和武器控制,不将裁军作为目的本身,而是著眼于共同的安全与和平,不将安全仅视为没有战争,也应视为没有恐吓,视为在公益中推动社会福祉的举动。

加拉格尔总主教最后强调,“需要建设一个促进‘教育对话’的友爱社会,让众人发挥自己的特长。不让任何一个人落在后面应成为座右铭,好能不忽视和否认人的尊严,不拒绝每个人对建设更美好未来怀抱的希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