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爱和公义的审判

2020-11-21 15:20   真理电台  阅读量:6638

读经一(我的羊群啊!关于你们,我要在羊与羊之间,施行审判。)

恭读厄则克耳先知书 34:11-12,15-17

读经二(基督将自己的王权交于天主父,好叫天主成为万物之中的万有。)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 15:20-26,28

恭读圣玛窦福音 25:31-46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说:「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那时,他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一切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彼此分开,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山羊在左边。

「那时,君王要对那些在他右边的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吧!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过我。

「那时,义人回答君王说:主啊!我们什麼时候见过你饥饿,而供养了你,或口渴,而给了你喝的?我们什麼时候见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体,而给了你穿的?我们什麼时候见你患病,或在监里,而来探望过你?

「君王便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然后,君王又对那些在左边的说:可咒骂的,离开我,到那给魔鬼和他的使者预备的永火里去吧!因为我饿了,你们没有给我吃的;我渴了,你们没有给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没有收留我;我赤身露体,你们没有给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监里,你们没有来探望我。

「那时,他们也要回答说:主啊!我们几时见了你饥饿,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体,或有病,或坐监,而我们没有给你效劳?

「那时,君王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没有给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做的,就是没有给我做。

「这些人要进入永罚,而那些义人,却要进入永生。」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各位教友,本主日是常年期最后一个主日,我们偕同普世教会,一起庆祝主耶稣的普世君王瞻礼。首先,让我们同声赞美天地的君王吧,因为祂的确当永受赞美和颂扬!

礼仪年的常年期,是以主耶稣受洗节开始,以基督君王瞻礼结束,象征主耶稣基督是人类历史和宇宙的开始与结束,祂是我们信仰的中心。正如祂自己说的:“我是阿尔法和奥买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终末。”(默22:13)因此,祂是我们生命的中心和人生的归属,我们要永远敬拜祂,跟随祂。因为,只有祂才能使我们战胜私欲偏情、世俗的诱惑和魔鬼的阴谋诡计;只有祂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充满祝福,人生有意义;只有祂能使我们获得永生(若6:47)。

世界的君王都有国土、国都、国民、国法和军队。我们的君王、主耶稣基督的王国不在这个世界上的(若18:36),所以祂没有特定的国土,但是天地万物都是祂所创造的,整个宇宙都属于祂(咏121:2),并归于祂。祂的王国是天国,即:真理与生命、圣德和恩宠、正义、仁爱与和平的国度(颂谢词)。祂的国都,是天上的耶路撒冷,祂也居住在每一个教友的灵魂里;祂的国民,就是每一位领洗而且相信、盼望和爱慕祂的基督徒;祂的国法,就是真福八端和十诫;祂的军队,就是天使和圣人圣女们。总之,基督的王国超越这个世界所有的国家,并且涵盖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因为祂充满整个宇宙。

世界的国王都是以制度来管理国家,以手段来统治国民,甚至以欺骗、强权和残暴来压制国民。而我们的君王、主耶稣基督却以正义与和平拓展祂的神国,以仁爱温暖人心,以真理和生命教导和养育我们(若6:35),以圣德和恩宠来感化和滋养我们。正如读经一里先知所预言的:“看!我要亲自寻找我的羊,照顾我的羊。我要亲自牧放我的羊。失落的,我要寻找;迷路的,我要领回;受伤的,我要包扎;病弱的,我要治疗;肥壮的,我要守护;我要广施救恩牧养他们。”(厄34:11,13—15)先知进一步预言说:“我的羊群,看!我要在羊与羊之间、绵羊与山羊之间施行审判。”(厄34:17)

的确,祂将要在万民间执行审判,而祂的审判却是公义和仁爱、慈悲和赏报、黑白分明、永不错误。今日福音里所描述的情景,正说明了这个道理:“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同众天使一起降来时,祂将坐在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们彼此分开,象牧人把绵羊和山羊分开一样,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山羊放在左边。”(玛25:31—33)绵羊代表温顺、纯洁和祭品;山羊代表顽皮、好斗和贪婪。如果我们因天主的恩宠使自己变得像绵羊一样,自然就会拥有绵羊的品质:内在的善良和信赖,外在的仁爱、奉献与牺牲。如果我们妄用天主的恩宠,不改正自己的缺点,勉励修炼自己,那么我们就会使自己变得像山羊那样:调皮捣蛋、玩世不恭、桀骜不驯、放荡不羁、自私自利、不尊重人,也不敬畏天主。

“那时,君王要对右边的人说:我父所降福的人,你们来吧!承受在创世时就给你们预备好的王国吧!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口渴了,你们给我喝;我出门时,你们接待我;我赤身裸体时,你们给我衣服穿;我患病时,你们照顾我;我坐牢时,你们来探望我。凡是你们为我的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人做的,就是为我做的。然后,君王又对左边的人说:你们该受诅咒的人,离开我!到那专为魔鬼及其使者所预备的永火中去吧!凡是你们没有为这些最小中的一个人做的,就是没有为我做。”(玛25:34—36,40,41,45)

我们从君王、主基督的审判标准看出,将来我们是得赏报还是受惩罚,就看我们在现世是心怀慈悲、行善积德,尤其是为那些可怜人、让人看不起的人做好事呢?还是冷漠自私,做坏事、做缺德的事。让我们惊讶的是,天主竟把那些最卑微弱小可怜的人看作是祂自己,这是何等的谦卑和爱啊!原来,“天主本是富有的,为了我们甘愿成为贫穷弱小者,是为让我们因着祂的贫穷而成为富有的。”(格后8:9)因此,我们在惊讶之余,该牢牢记得,天主是多么在意和关爱这些可怜人。但愿天主对穷苦人的怜悯,激发我们在他们身上服侍天主,行善积德,积攒天国的财富。但愿我们一生都能做老实善良,纯洁祭品的绵羊,而不是顽皮捣蛋、华而不实,一身臊气的山羊,好使我们将来得到主耶稣的赏报而非惩罚。

各位弟兄姐妹,这个世界上的荣华富贵、权力地位和名誉都将过去,只有基督的王国将永世长存。我们将来去见天主的时候,什么也带不去,只有我们的是非功过。正如读经二里告诉我们的:“结局来到时,基督将消灭一切执政者、掌权者以及大能者,并把王国交还给天主父。因为基督必须为王,直至天主把祂的仇敌顺服在祂脚下;最后,祂要消灭仇敌,乃是死亡。”(格前15:24—26)所以,我们要以自己是基督王国的国民而高兴喜欢,并且要以坚定的望德期盼祂王国的来临,要以信德和爱德拓展天国,要以圣德和功德来准备自己,好接受祂的赏报,而非惩罚。基督,得胜!基督,为王!基督,永无疆!阿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