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善良而忠信的仆人,来分享你主人的福乐吧

2020-11-14 20:08   真理电台  阅读量:7111

恭读圣玛窦福音 25:14-30

那时候,耶稣给门徒讲了这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个要远行的人,将自己的仆人叫来,把财产讬付给他们:按照他们的才能,一个给了五个『塔冷通』,一个给了两个,一个给了一个;然后动身走了。

「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立刻去用来营业,另外赚了五个。同样,那领了两个的,也赚了另外两个。但是,那领了一个的,却去把地掘开,把主人的银子,埋藏起来。

「过了很久,仆人的主人回来了,便与仆人算账。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上前,呈上另外五个『塔冷通』,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五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五个『塔冷通』。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

「那领了两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两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两个『塔冷通』。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

「随后,那领了一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因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还给你。

「主人回答说:可恶懒惰的仆人!你既知道:我在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那麼,你该把我的银子,交给钱庄里的人,待我回来时,连本带利,收回给我。所以,你们从他手中,把这个『塔冷通』夺过来,给那有了十个『塔冷通』的。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那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夺去。至于这个无用的仆人,你们把他丢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各位教友,本主日的弥撒读经和福音,启示给我们的信德道理是:“善良而忠信的仆人,来分享你主人的福乐吧!”但愿我们都能忠于信仰、忠于天主,好能在今生以及来世都能分享天主的福乐。

据圣玛窦福音记载,主耶稣在受难前,荣进耶路撒冷后,讲了七个天国的比喻。本主日是最后一个:元宝比喻。元宝,原文是:塔冷通,有才能的意思。是当时货币的重量,有金银之分。一个塔冷通银币,相当于一个工人二十年的收入。比喻里的主人,象征天主。他的远行,暗指天主常以肉眼看不见,却神秘而真实地存在着,但是人不能以肉眼看不见为由,而误认为天主不存在。《教理问答》告诉我们,天主无所不在处处都在。《圣咏》也教导我们说:“祂在高天,俯视世人(咏14:2)鉴临万物,注视亚当的子孙。”(咏33:13)

圣史玛窦写这个比喻的背景是,在初期教会的时候,有些人误以为主耶稣很快就要第二次来临了。因此,他们中有些人就什么也不做,天天坐等(得后3:11)。结果一代人过去了,主耶稣还是没有来,就导致许多人悲观失望,怀疑主耶稣的许诺。其实,主耶稣早已说过:“至于那个日子和那时辰,除了父以外,谁也不知道。”(玛24:36)因此,错误的信仰观,会导致可悲的信仰态度和结果,甚至会失去信德。比喻正是为唤醒人们这种错误的认识和消极的态度,应该以勤谨行事,积极福传,完成自己的信仰和人生使命,以迎接主耶稣的来临。

主人交给仆人们不同的元宝,是表明天主对我们每个人和每个民族的厚爱与信任。天主把照顾地球的责任交给人类(创1:28;2:15);把祂的诫命和期待默西亚来临的信念,交给以色列子民(出24:12;撒上2:25);把使万民成为门徒的使命交给了祂的宗徒们(玛28:19—20),即:整个教会。我们领受多少,既是按照每人的才能(玛25:15),也是天主自由意志的决定。当然,天主是公义的,“给得多,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索取的也多。”(路12:48)因此,我们只有心怀感恩,与天主的恩宠合作,有所作为,好向天主交代。

主人和仆人们算账的意思,大概提醒我们三端道理。第一,每日三省吾身。我们每天都该以天主的诫命、圣教四规、七罪宗,以及各人的本分和福音的劝谕,来反思一天的思言行为和是非功过,并做出及时的悔改。第二,是指私审判。当我们结束人生的时候,天主将要审判我们一生的思言行为,到那时我们都要向天主交出人生的账册。第三,是指公审判。在世界末日,主耶稣将光荣地降来,那时祂要对全人类执行公审判,救得灵魂的善人得升天堂;没救下灵魂的恶人,要下地狱。二者分明,永不改变。(路16:26)

比喻正是呼唤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自己的信仰责任和即将来临的审判。比喻里,领取五个和两个元宝的仆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以感恩和积极的态度着手谋划,以用好主人的元宝。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分别赚取了双倍的利润。他们没有辜负主人的信任,因此都得到了主人的夸奖:“好,你这个善良又忠信的仆人,你在小事上忠心,我要委托你许多大事,来分享你主人的福乐吧!”(玛25:21、23)分享主人的福乐,就是拥有主人的慷慨和信任、爱和生命及天堂的真福。

比喻同时也提醒我们,不要像领了一个元宝的仆人那样,因对主人的偏见而误解主人的好意,把金灿灿的元宝埋在土里,做出了笨拙而荒唐的事,末后还恶毒攻击和责怪主人,以掩盖自己的懒惰和毫无作为。他既辜负了主人的信任,也毁了自己的前程,受到了可怕的惩罚(玛25:30)。这就告诉我们,传福音,拓展天国和教育子女恭敬天主,救灵魂的责任,不能偷懒和找借口推脱,不要浪费机会和时间,埋没天主给我们的才能;天国的福乐,不能坐享其成,应该有所作为。另外,对于主耶稣的第二次来临和将来要面见天主的事实,我们不要怀疑,不要疏忽大意,或抱着侥幸的心理,这样会消弱我们的望德。信德道理告诉我们,天主是忠信的,既许必践。我们要忠于天主,善度一生;要忠于信仰,勤谨行事。  

那么,什么是我们的元宝呢?从本性而言,我们的聪明才智、能力才华、机会条件、健康平安和顺利、子女儿孙等等,都是天主赏给我们的元宝。从信仰的角度说,成为天主的子女、有圣堂和弥撒、神父的教导和圣事的恩宠、主日和瞻礼、教理班、慕道班、朝圣、避静等等,都是天主赏给我们的元宝。试问,我是以感恩的眼光来看待天主的恩赐呢?还是以怨天尤人的态度来理解我的信仰责任和人生呢?我对天主的恩赐都善为利用了吗?我是怎么样教育自己的子女们呢?他们都是社会或单位里有用之才吗?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吗?他们都是教友吗?都热心恭敬天主吗?我是否十分珍惜每主日的弥撒圣祭和公共祈祷呢?我是否积极热情地参与了本堂口的建设和福传事业呢?我是天主忠心而善良的仆人吗?但愿我们都能像读经一里贤淑的妇女那样,敬畏上主,勤谨行事;牢记圣保禄的教导:“我们是光明之子,不在黑暗中继续昏睡,却应醒悟清醒(得前5:4、6),以迎接主耶稣的来临!

各位教友,让我们感谢天主吧,因为祂把自己和祂爱的计划,犹如元宝一样交给了我们,并恩赐我们作祂的子女。让我们祈求天主的宽恕吧,因为我们有些地方并不忠信与祂,没有很好地善用了天主的恩赐,也没有很好地善尽自己的本分,甚至经常冷淡懈怠、作恶犯罪。让我们祈求天主恩赐我们圣宠和圣神的德能,好使我们一生都能做个忠信而善良的仆人,积极参与天主爱人救世的工程,在圣神的训诲启迪下,努力传扬基督爱的福音,引导更多的人,特别是自己的子女和家人们认识天主,将来都能享受天堂的福乐。基督,赞美你!阿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