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信仰有什么特别之处?

2020-10-17 09:01   纳爵之盾  阅读量:70871

 导言 

 

“信”是人类的一种基本行为,延伸而来的有“相信”、“信念”、“信服”、“确信”等,但是这些与信仰——尤其天主教“信仰”有所区别,天主教信仰的特殊性具体体现在哪里呢?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一简单的剖析:

 

01 信仰是一份恩赐

 

天主教的信仰是一份来自天主的恩赐,非由人自身的努力而得到。此信仰涉及到的是一个先于人类行为的天主——祂先爱了人、向人讲话,并对人有终极永恒的计划。天主在人类历史中以其具体的行为来启示、陪伴、引领人类去认识自身、认识宇宙,进而认识这位向人主动表达自我的真神。

 

这位真神是有情感、有计划、有目的的。所以,基督宗教基于圣经的启示相信天主是一位位格神,祂以谦卑的方式与人建立关系,而此关系是两个有思想、有语言、有感性、有爱的主体之间的交流。天主超越人,却不疏远人,而人在这样的天主面前不会被压制,人的自主、自由和智慧反而得到保障。

 

天主打破了原始宗教“迷信神”、“工具神”和由人思维创造的“哲学神或抽象神”等概念,祂是一位活生生的天主,是与人建立切实关系的天主——祂谦卑自下,并将自我交付于人。

 

《创世纪》,米开朗基罗

 

从创世纪中我们看到,天主把祂所创造的一切交给人去管理(参创1:28),而天主自我临在于祂所创造的一切中,当祂把这一切交与人的时候,意味着自我的交托,好让人在生活中感悟祂,经验祂。

 

在新约中耶稣基督亲自以“人而神,神而人”的形象圆满地启示了这个谦卑并自作牺牲的天主:“你们拿去吃吧,这是我的身体......你们都由其中喝吧。”(玛26:26-27)

 

“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爱情了。”(若15:13).......如此谦卑而爱人的天主,才能把本身是爱的自己彰显出来,更具体地说,不仅启示出来,而且能达于人,使人能体会并经验祂真实的临在。

 

02 人对信仰的回应

 

其次,人面对这样的神,可以做出自由的选择——相信或不相信,这是天主在起初就赋予人类最宝贵的恩赐,它使人类的思想行为有意义和价值。事实上,“相信”这一行为,既符合人类对未知的探索本能,又超越人思维的局限性;再者,追寻信仰也是人类灵性的本能

 

回顾人类历史,宗教的存在几乎与人类的存在同步,宗教同人类社会一样,经历了不断进步和深化的过程。宗教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人对宇宙和生命的敬畏,还有生命的短暂对自我意识的冲击所带来的恐惧,这使人不得不寻求超越的归属。这其实也体现了人的“特殊能力”,从天主教的观点来看,人的这份“能力”表达了他的超越性,而此超越性便源自人由天主创造这个基本事实——天主以“话”按照祂的肖像和模样造了人(参创1:26),“天主向人吹了一口气”(参创2:4),所以,人因分享了天主的属性,而具备了“神性的能力”(Capax Dei),这种神性能力体现在理性、言语及具体的行为表达上。

 

 

天主以“话”或“气息”的创造,决定了人处于一种“人”与“言”的动态中,同时这也是一个内在沉思的过程。早期的教父们已经把“肖像”理解为一种内在的能力,而“模样”指人的外在方面。

 

中文的“信”字(人与言)形象地表达了这一点,人本身可称为“语言人”,通过语言来表达思想、情感等内在自我。此外,人的语言能力也表达其社会属性,通过语言进行交流,因此,人在表达自我以及与人交流时也在传递着自身的状态——认知程度、人的成熟度等。综合而言,“信”所表达的基本含义是人的态度——人的自信或彼此间的信任关系以及与整个世界的关系,当上升到天主时,便能建立一份鲜活的位际关系

 

当然天主的“话”(圣言)有其多元性,天主以“话”创造了宇宙万物,所以,宇宙万物的存在也是对天主的表述,使人类能通过它们寻到天主: “高天陈述天主的光荣,穹苍宣扬他手的化工;日与日侃侃而谈,夜与夜知识相传。不是语,也不是言,是听不到的语言。它们的声音传遍普世,它们的言语达于地极。”(咏19:1-5)

 

 

天主不仅通过创造之言来表达自我,而且通过参与具体的历史事件,使人在生活中与祂相遇。在旧约中,当以色列民切实经验到这位陪伴他们的天主时,便有了对天主真切的认识:“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难所”(咏18:33);“纵使我应走过阴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险,因你与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畅。”(咏23:4)

 

在新约中,圣言——基督取了肉躯成为人,此时,创造之言以人言来表达自我,并通过行为及其生命把自己完全彰显了出来,这样,祂给信仰指出了具体的态度和方式。所以,信仰不仅是接纳,更是一种具体的回应,活出对天主的信仰就是宣讲天主,而且信仰者的所有行为都标志着天主的存在和行动

 

03 教会团体就是信仰的传递者

 

天主子耶稣复活升天并派遣圣神临于教会,从此基督信仰在历史中得以建立,但信仰的传承则需要扎根于人类团体,所以宗徒们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着他们曾与耶稣一起生活,他们的信仰经验成了教会的根基,后世整个教会的信仰都建基于他们的经验和传达,因此,就有了从“宗徒的基督”到“犹太人的基督”,继而有了各个民族的信仰皈依。这既是接纳的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所以,也就有圣子成为“历史的耶稣”,再成为“信仰的基督”的信仰表达;也有了口传的耶稣基督成了文本描述中的耶稣基督(圣经中的启示真理)。

 

随着教会的传播与扩展、与其它文化的相遇,这一信仰的表达也逐渐被理论化(不是唯理论化),出现了教理上的表达,以及神学术语上的表达,但所有理论与表述都是基于教会最基本、最核心的信仰表达,即“信经”。这也是教会在经历了诸多异端的冲击、教父们的维护、以及数次大公会议①,而最终确定下来的结果。

 

 结语 

 

天主教信仰指向的是一位主动走出自我,向人启示的天主,祂先拣选了人,并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吸引人,而且,人越是认识神,就越能认识自我。

 

当“时期已满”,天主子取了肉躯与人同居于尘世,成为人类中的一员,并以人的语言和方式把自己完全地启示给人类,这样,人在其所处的环境中便可以接受这个启示。耶稣基督不仅真实地启示出了自己是真人,同时,也以祂真人的形象启示给人,祂就是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终结的那位真天主。故此,耶稣基督作为人的圆满参照,给人指出了成全自我的具体方式和途径,也就是我们对祂召唤的回应,即:信仰行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