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违反教会礼仪的望教者,你怎么办?

2019-10-24 00:00   天光网站  阅读量:3512

■睿思

  “您好,请问您是要把圣体带回家吗?”“请问您领洗了吗?”“哦,您不是教友是不能领圣体的。不过您可以接受神父的降福。来,我带您去。”……“如果您对我们的教会感兴趣欢迎您常来,我现在简单地给您介绍一下我们天主教的信仰……”这是主日天我在北京教区某个教堂参与弥撒时听到的一段话。说这些话的是堂区的一位服务人员。对话的起因是一位望教者不懂教会的礼仪,冒领了圣体。这本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可是由于服务人员适当得体的处理,使她意识到了自己冒领圣体的错误,缓解了尴尬,并且丝毫没有影响她对天主教的好感,最后带着满意与喜乐离开了圣堂。

  看到这一幕,让我想到了经上的一句话:“传布福音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啊!”(参见罗10:15)这位服务人员的言行让人如沐春风,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她将她信仰的喜乐传递给了慕道者,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基督之爱的化身。

  回想起多年前我第一次进堂,却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由于是第一次来到教堂,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一边看一边坐到了教堂的椅子上,并下意识地把脚放在了跪凳上。“下去!不懂规矩!”一对老夫妇见状马上厉声呵斥我。我顿时吓得缩起了脚,讪讪地站了起来。我站在那里,两位老人还在对我指手划脚,不知道说着什么。我赶紧逃也似的离开了教堂。从那以后,我很长时间都没有进过堂,那天的遭遇使我对教堂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抗拒感。幸运的是,以后的日子里我遇到了很多关心我信仰生活的教友们,是他们的关爱和鼓励让我重新走近天主,很快成为了祂的子民。

  牧灵福传是我们教会的一项神圣事业。每个堂区都在接待着大量的教外朋友,面对这些望教者,我们仅仅口头宣传我们的福音精神就足够了吗?不,完全不够!教育学家常讲:“身教胜于言教”,我认为教会搞福传也应当如此,用自己的善表更容易感化他人追随耶稣基督。正如经上所言:“你该显示自己为行善的模范,在教导上应表示纯正庄重,要讲健全无可指摘的话,使反对的人感到羞愧,说不出我们什么不好来。”(铎2:7-8)

  面对新的福传形势,我们更应该抓住加强爱德见证的时机,用自己的行实去唤醒教外人对天主教信仰生活的热忱和希望,邀请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基督的恩泽,这样才能引领更多的人投入天主喜乐的怀抱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