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2020-10-03 15:13   真理电台  阅读量:5890

读经一(万军上主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

依撒意亚先知书 5:1-7

读经二(这一切你们都该实行;这样,赐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人书 4:6-9

恭读圣玛窦福音 21:33-43

那时候,耶稣对司祭长和民间长老说:

「你们再听一个比喻吧!从前有一个家主,培植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围上篱笆,园内掘了一个榨酒池,筑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给园户,就离开了本国。快到收成的时候,家主打发仆人,到园户那里,去收取果子。园户捉住了仆人,将一个鞭打了,将一个杀死了,将另一个用石头砸死了。家主再打发一些仆人去,人数比以前还多;园户也照样对待了他们。

「最后,家主打发自己的儿子,到园户那里去。家主心想:他们会敬重我的儿子。

「但园户一看见是儿子,就彼此说:这是继承人,来!我们杀掉他,我们就能得到他的产业。于是,园户捉住家主的儿子,把他推到葡萄园外面,杀了。

「那麼,当葡萄园的主人回来时,他要怎样处置那些园户呢?」

司祭长和民间长老回答说:「要凶恶地消灭那些凶恶的人,把葡萄园,另租给按时给他缴纳出产的园户。」

耶稣对他们说:「『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作所为,在我们眼中,神妙莫测』这句经文,你们没有读过吗?

「为此,我对你们说:天主的国,必由你们当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实的外邦人。」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各位主内的弟兄姐妹主内平安!

​今天是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在这个主日上,教会继续给我们安排了有关“葡萄园”的圣经章节。读经一和福音讲述的都是关于葡萄园的故事。读经一选自《依撒意亚先知书》五章一到七节,讲的是一个葡萄园主人,对待他的葡萄园就如同对待亲密爱人一般,百般呵护,用尽一切力气,愿指望能收获好葡萄,结果却收获了“野葡萄”。福音同样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葡萄园租户的比喻。葡萄园的主人栽种葡萄园,把所有的一切都安置妥当以后,就租给了租户,去了远方。到了收获的季节,园主就仆人去收果子,结果遭到了租户的无情对待,有的打了,有的杀了,甚至面对自己的儿子,租户们都毫无顾忌,也同样处死了。于是耶稣问:“要怎样对待那些佃户呢?”大家都一致的回复:“要凶恶地消灭那些凶恶的人,把葡萄园另租给按时给他缴纳出产的园户。”

的确,这是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明白的事情。当时聆听比喻的人,也很清楚耶稣讲这个比喻的用意。这个比喻和“无花果树的咒诅”相似(玛十一18-22)都是耶稣针对以色列民族,尤其是他们的领导者提出的警告:如果他们不悔改,审判必将临到他们身上。

当我们大家听了这个比喻后,不知道有什么感想?我们觉得葡萄园只是在指以色列人吗?只有以色列做了天主厌恶的事吗?

相信我们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为我们也是被天主拣选,也是天主葡萄园的租户,很多时候我们也做了同样令天主伤心的事情。

生命就是葡萄园,天主把它交付给我们每一个人,希望我们能让它结出丰美的果实。就如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所说:“借我一生”。上天把最美好的礼物——生命,给予了我们,希望我们能有拥有生命的美好。在以色列人的观念里,葡萄是所有植物中最高贵的,因此需要细心照顾,但它的经济价值也是最高的。所以,葡萄园才会拿来作为以色列人的象征。

今天的我们需要反省,我们为什么没有交出令主人满意的结果呢?我想有这样的几个原因。

首先是我们的懒惰。作为工人,我们没有好好的工作,照顾葡萄园,而是追求安逸享受,懒于工作,致使葡萄园没有收成。

其次是我们的贪心。我们用心照顾了葡萄园,葡萄也有了收成,可是当我们面对这些果实和利益时,我们起了贪心,想把它归为己有,我们想拥有更多。因此,就想法拒绝缴纳租金。

生命中,由于我们的贪心,会让我们疯狂的追逐世间的得失、利益,有了还想再多,一直在贪心的驱逐下,胆子越来越大,一致做出很多违法乱纪的行为。

最后,是我们的无知。无知的人,经常会失去生命的美好。本来已经在手的东西,却因为无知,而无法让他们受益。生命中本来有很多美好,可是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的无知,却让这些美好,白白的流逝了,因此,不是天主不给于我们,而是我们拥有了却无法发现他们的美好。

所以,弟兄姐妹们,让我们面对生命的葡萄园,一起努力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