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教会内读经?还是基督内读经?

2020-09-13 19:07   真理电台  阅读量:5626

听众留言:

我觉得“真正能读懂圣经,不是在教会内读圣经,而是在基督内才能读懂圣经”! 有的地区教会,并没有真正的基督精神,完全代表了人——甚至是某个别的人。我知道整体教会是基督建立的,某地区的教会里的现象和人也不能代表整体教会!但是,这些在本地还是代表着“教会”的——特别是上祭台读经、领经、唱经的人,虽然安排和被安排的人都有各自内心的不纯目的,但他们的外在依然代表着“天主教会”!

随风神父:

看到这个问题,其实引起听众有些不解的地方,是教会。可能由于地方教会,或者说堂区的一些不好的事件,让他对于教会有了一些看法。我们上次分享如何读经时,其中提到“读经需要在教会的圣传中去理解”,这一说法引起了这位听众在后台和我们的讨论。通过他的留言,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对于教会以及教会与圣经的关系,圣传与圣经等,应该都不是太清楚。为了让大家不至于误解,我们在这里再尝试做些一些解释。

一、什么是教会?

在教会的神学中,专门有一个学科,叫教会学,是研究探讨有关教会这一专题的。当然在这里我们不是学术分享,更不学术探讨。我们要分享的是教会的基本道理和信仰。因为,对于教会,她是我们信仰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小视。在我们平时的信经中,特别提到有关“教会”的信仰:“我信圣而公教会”以及“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这是我们天主教的信仰。所以,我们在这里不能忽视。那么对于“教会”,教会的训导又是怎么教导的呢?

《天主教教理》770号教导我们说:“教会置身于历史,但同时又超越历史。只有“用信德的眼光”,才能从她可见的事实中,察觉到一个精神的、带有属神生命的事实。”教会在这里说的很清楚,要想了解教会,必须要以“信德的眼光”来理解。因为,教会既是可见的又是精神的教会。说她是可见的,是因为“唯一的中保基督,在世上创立了祂的圣教会,并不断地支持她。她是一个信德、望德和爱德的团体,也是一个可见的组织。藉著教会,基督把真理与恩宠灌输给众人”。(教理771)

人透过信德和洗礼,加入天主的子民。“所有的人都奉召参加天主的子 民”,为的是在基督内“人类共成一家,成为唯一的天主子民”。(教理804.)

说她是精神的,是因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死而复活的基督藉著圣神和祂在圣事的行动,尤其在感恩祭中,把信友的团体建立为自己的身体。”(教理 805.)教会是基督的淨配:基督爱她并为她交付了自己,并以自己的血洁淨她,基督使她成为所有天主子女多产的母亲。(教理808.)教会是圣神的宫殿。圣神有如奥体的灵魂,既是她生命的根源,又是一体多元性及各种丰富恩宠和神恩的源头。(教理809.)

由此,我们知道,教会不单单是我们所看到的某个堂区,或是某个团体,某个人,而是整个的天主子民所组成的团体,基督是他的头,圣神是她的“原动力”,引导教会前进。

二、教会与圣经的关系

在《上主的话》这份宗座劝谕中,教宗本笃十六世告诉我们说:“基督、父的圣言与教会的关系,不能只当作过去的事来理解;相反,那是个活生生的关系,每位信友都以个人的方式被召唤进入这关系内。我们说的是天主今天以祂的话临于我们中间:「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说:「基督与每一个世代的人的关系,是藉着祂的身体——教会表示出来。为此,主为其门徒许下圣神,使他们『想起』,并教导他们瞭解诫命(参阅若14:26),这圣神将成为世界的新生命的泉源(参阅若3:5-8;罗8:1-13)。」《启 示宪章》用了圣经的婚姻对话的隐喻,来表达这个奥迹:「往昔说过话的天主,不断地与祂爱子的淨配交谈;而福音活的声音藉圣神响遍教会,藉教会嚮遍全球。圣神引 领信友走向一切真理,并使基督的话洋溢于他们心中(参阅哥3:16)。」基督的淨配——伟大的聆听老师——今天仍怀着信德说:「主,请发言,祢的教会在静听。」为此,《启示宪章》一开始便说:「神圣的公议会,虔诚地听取天主圣言,坚定地予以宣布⋯⋯。(《上主的话51号》)

“为使福音在教会内时常保持完整与生生不息,宗徒们立了主教们作为继承者,并把自己的训导职务交给他们”。因为,“以特殊方式写在默感书上的宗徒们的宣讲,必须以不间断的继承予以保存,直到时期的圆满”。(教理77.)

于是,教会受託传递及解释启示,「并不单从圣经取得一切有关启示之事的确实性。因此,两者都该以同等的热忱和敬意去接受和尊重」。(教理77.)

“正确地解释书写的或传授的天主圣言的职务,只委託给教会内活生生的训导当局,”即是与伯多禄的继承者──罗马教宗共融的主教们,“他们以耶稣基督的名义行使这权力”。(教理85.)

“但教会的训导职务并非在天主的言语之上,而是为它服务,这职务只教导所传授下来的真理。因为,训导当局因天主的命令和圣神的助佑,出为天主启示的一切当信之道,乃取自唯一的信仰宝库”。( 教理86.)

信友们由于追忆基督向宗徒们所说:“听从你们的,就是听从我”这句话,应顺服地接纳牧者们以各种方式所给予他们的训诲和指示。(教理87.)

三、圣传与圣经

正如《启示宪章》所说,耶稣基督“命令宗徒们要把从前藉先知所预许,由祂满全并亲口宣布了的福音,由他们去向众人宣讲,使成为全部救援真理和道德规范的泉源,并把天主的恩惠遍传给众人。此事果然忠实地完成了:一则由于宗徒们以口舌的宣讲,以榜样及设施,将那些或从基督的口授、交往和行事上所承受来的,或从圣神提示所学来的,传授与人;二 则由于那些宗徒及宗徒弟子,在同一圣神的默感下,把救恩的喜讯写成了书。”(《上主的话》17)

“圣传与圣经彼此紧紧相连并相通,因为两者都发自同一的神圣泉源,在某种情况下形成了同一事物,趋向同一目标」。两者都使基督的奥迹在教会内临在并使人受益,基督曾许下要与自己的门徒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 28:20)。(教理80.)

“圣经是天主的话,因为是在圣神的默感下写成的 ”。“至于圣传,则保存了主基督及圣神託付给宗徒们的天主圣言”,并把它“完整地传授给他们的继承者,俾在真理之神的光照下,他们能以自己的宣讲,把天主的话忠实地保存、陈述及传扬。”(教理81.)

总之,教会藉圣神的工作和教会的训导,把在基督内所启示的一切,传授与各世代。教会坚信那曾在过去说话的主,今天仍透过教会活生生的圣传和圣经,继续 传授祂的圣言。实在,天主在圣经内赐给我们的圣言,以默感的方式记载了启示; 这圣经与教会活生生的圣传一起,构成最高的信仰规范。(《上主的话》18)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