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最脆弱者,迫切需要打击贩运人口措施

2020-07-29 17: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74

人口贩运

(梵蒂冈新闻网)各国政府应当加紧努力,辨认出人口贩运和剥削的受害者,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导致受害者人数遽增的当下。有鉴于7月30日是联合国订定的世界打击贩运人口行为日,国际明爱会与基督教会打击人口贩运全球网络(COATNET)在这个国际日前夕发出这项呼吁。国际明爱会秘书长磊思‧若望(Aloysius John)表示,「在新冠病毒蔓延的此刻,我们要谴责一个令人担忧的现况,因为脆弱者更容易变成人口贩运的受害者」。

磊思‧若望呼吁,对疫情的关注「不该阻挠我们照顾最容易遭到剥削的人」,提供给他们「安全网」和「物质、医疗、法律及心理支援」,「在困境中陪伴他们」。因此,各国政府应当多加考虑全球疫情的副作用,「尤其是对移民和非正规经济的劳工造成的伤害,他们现在是人口贩运的高危险群体」。

为此,国际明爱会与基督教会打击人口贩运全球网络要求「采取紧急措施,以支持非正规经济的劳工,包括家庭帮佣、农业工人、建筑工人,以及缺少文件的移民」。磊思‧若望说:「我们恳请政府为这些人提供法律渠道和基本服务,例如接待中心和支持专线。我们也吁请民间社会的机构和组织保护儿童免受侵犯和剥削,这问题也会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发生。我们恳求所有善心人士提高警觉,举报类似的案件。」事实上,在疫情期间,儿童受虐案件有增无减,不少儿童在网络上遭到剥削。举例而言,在印度,「短短11天内,有关当局接获的儿童受虐举报案多达9.2万件」;同时还有许多儿童恐怕必须上街乞讨。

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显示,全世界如今有4千多万名人口贩运和剥削的受害者,而疫情导致这处境更加危急。国际明爱会解释道,「由于许多国家采取了限制旅行的措施,人们缺乏移动自由,所以人口贩运受害者逃跑和求救的机会渺茫」。明爱会中东与北非事务办公室主任哈蒂(Gabriel Hatti)指出,黎巴嫩和其它中东国家的情况格外严峻。「由于新冠疫情和当前经济危机的缘故,很多菲律宾人和其他外籍劳工失去工作,正在努力重返故乡。现在他们在自己国家的大使馆门口大排长龙,没有任何社会援助或心理保护。他们当中有许多人甚至没有任何合法身份」。

联合国于2013年全体大会宣布了7月30日为世界打击贩运人口行为日,旨在唤醒国际社会的意识,让人们认识受害者的处境,促进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