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庆祝天主慈悲主日:警惕独善其身的诱惑,慈悲的主等待落后者

2020-04-19 18: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362

(梵蒂冈新闻网)适逢若望保禄二世教宗钦定天主慈悲主日20周年纪念,教宗方济各4月19日前往位于梵蒂冈附近的圣神堂主持弥撒。那里是慈悲救主朝圣地,供奉著一帧巨大的慈悲救主画像,以及圣傅天娜修女和圣若望保禄二世的圣髑。平时络绎不绝的朝圣地,如今却因疫情无法迎接朝圣者。为此,教宗这台弥撒没有朝圣者参加。在讲道中,教宗鼓励众人将自己的卑微不幸献给天主,如同慈悲救主对圣女傅天娜说的那样。

当天的福音讲述了多默与复活主耶稣的互动:由于耶稣显现给门徒时,多默并不在场,他对主耶稣的复活存疑,直到上主亲自出现在他面前,勉励他做个「有信德的人」,多默遂宣认:「我主!我天主!」(参阅:若廿19-31)教宗方济各称这事迹为「门徒的复活」:门徒的复活始于这「忠信又有耐心的慈悲」,发现「天主不知疲惫地伸手扶起跌倒的我们」。迟到的多默明白「耶稣为自己受苦」,他在耶稣的伤痕中「亲手摸到天主温柔的亲近」:「他不仅信了复活,更相信天主无穷的圣爱」,从而作出最简洁而美好的信德宣认,说:「我主!我天主!」

教宗由此提起世人当前的处境,说:「我们也跟多默一样,心存恐惧和疑惑,感到脆弱不已。我们需要上主,祂在我们身上不仅看到脆弱,更看到无法抹灭的美好。」在天主慈悲主日,最美的宣讲通过迟到的门徒而来。复活主显现的时候,只有多默缺席,但是上主等待他。教宗指出,「慈悲绝不遗弃落后的人。此时此刻,我们牵挂著全球疫情下缓慢而辛苦的复苏,而这其中暗藏著一个危险,也就是:忘记有人落后。冷漠自私的危害大过于病毒」。

冷漠自私的人会认为,只要自己顺心如意,就是最好的生活;只要自己安然无恙,就是一切好转。「冷漠自私的危害由此出发,最终导致人群的筛选,抛弃穷人,在追求进步的祭坛上牺牲落后的人。然而,这次的全球疫情提醒我们:受苦的人没有区别、不分界限。我们人人都是脆弱、平等和宝贵的。此刻发生的事撼动人心:现在到了铲除不平等、医治不公义的时刻,不公不义从根本危及全人类的健康!」为此,我们应当效法初期教会的慈悲生活,「一切所有皆归公用,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参阅:宗二42-47)。教宗强调,「这不是意识形态,而是基督信仰。」

教宗最后引用圣女傅天娜的日记,期勉人人放下私利,却要「把这磨难视为良机,为众人的明天作准备,因为缺乏共同的愿景,没有人会拥有未来」。「今天,耶稣毫无防备的爱,唤醒门徒的心。让我们效法多默宗徒,领受慈悲和世界的救恩,向更弱小的人施展慈悲: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建设新的世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