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教宗祈愿世界更有人情味

2019-12-03 23:2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94

教宗问候坐轮椅的长者

(梵蒂冈新闻网)基督亲自临在于每个弟兄姊妹身上。因此,「祂认为,对最弱小的弟兄姊妹作的每个爱的举动,都是对祂作的」(参阅:玛廿五40)。然而,在丢弃文化盛行的今日,许多残疾人遭到歧视和排斥,「在生活中没有归属感和参与感」。为此,教宗方济各在国际残疾人日发表讯息,呼吁不仅要保护残疾人和他们家属的权益,更要「促进世界的人情味,移除一切阻挠他们充分行使公民权的障碍和偏见,并顾及人的各个层面,让残疾人能前往更多场合,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我们要「照顾及陪伴各种处境的残疾人;善用当代科技;与他们同行,为他们涂抹『尊严』的油膏,促使他们积极参与公民和教会团体」。教宗指出,人性尊严「并不取决于五官的机能」。我们蒙召承认,每个残疾人,即使是重度残疾的人,也能「透过自身独特的经历,为公益作出贡献」。

我们应当「培养抗体,以对抗一种将生命分成上等和次等的文化」。这种思维是种「社会罪」,我们必须按照福音的教导改过自新。在许多国家,至今仍然「难以承认残疾人拥有同等的尊严」,不把他们当成人类大家庭的弟兄姊妹。

教宗接著谈起很多在家里的「隐形流亡者」。教宗写道:「我念及各年龄层的人,尤其是老人。他们因为残疾等缘故,经常感到自己是个负担、累赘。他们恐怕会遭到丢弃,认为自己具体的工作愿景受到否定,无法一同建设自己的未来。」

关于这点,「制订适当的法律和减少身体的障碍固然重要」,但还需要「改变思维」。教宗表示,「这几年落实并推动了包容众人的进程,但仍有所不足,因为除了身体的障碍以外」,偏见也会导致弱势者无法受教育、就业和参与团体。

教宗最后勉励所有为残疾人服务的人再接再厉。「这项重要的服务和任务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教宗祈愿「人人都能感到天父凝视著自己,天父肯定自己的完整尊严,以及自己生命的绝对价值」。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