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巴尔多禄茂一世:致力于恢复圆满的共融

2019-11-30 23:1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92

教宗方济各与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 「我和天主教会要向你们传达这坚定不移的保证和意向:天主教会承诺将致力于恢复东方和西方教会信徒之间圆满的共融」。教宗方济各11月30日在教会庆祝圣安德肋宗徒庆日当天,致函东正教君士坦丁堡大公教会领导人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明确地表达了上述心愿。

教宗的这封信函由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Kurt Koch)枢机带给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并在宗主教于法纳尔圣乔治座堂主持的神圣礼仪结束时宣读。

教宗方济各在信函中特别提到,今年欣逢天主教与东正教神学对话国际联合委员会成立40周年。在此机会上,教宗特别感谢该委员会过去和现今的成员所作出的贡献和承诺。教宗进而表示,「寻求恢复天主教与东正教圆满共融的途径不能只局限在神学的对话,也需要借由教会生活的其它管道来完成」。

教宗在信函中表明,「我们的关系首先是透过互相信任和彼此尊重的真实举动而得到滋养」,这些举动表现出我们忠于主耶稣基督的话语,以及存留在祂的爱内的意愿。教宗也说,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已共同合作传报福音、服务有需要的人,这是两个教会之间达致成熟关系的记号。教宗最后表示,他期许双方在共同的灵修、文化和慈善项目上逐渐加深「爱与生活的日常对话」。

在双方各自主保庆日互访传统的框架下,在每年的圣安德肋主保庆日里,教宗会派遣圣座高层代表团专程前往君士坦丁堡参礼祝贺;而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也会在每年6月29日罗马圣座庆祝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两位宗徒的庆日,派遣高层祝贺团到罗马梵蒂冈参礼。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