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会见日本当局和外交使团:培养和增进各国之间共同负责的意识

2019-11-25 23:1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71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25日傍晚在日本首相官邸私下拜访了该国首相安倍晋三,然后会见日本当局和外交使团,这是他当天访问行程中的最后一项活动。教宗在讲话中强调对话、和平与正义的价值、关怀被排斥和被遗忘的人、维护生命,以及尊重人类家庭成员的尊严与权利。

教宗首先阐明他来日本访问的目的是为“坚固日本天主教徒的信仰,肯定他们对有需要者的爱德善举和为自己感到自豪的国家提供的服务”。他提到圣座与日本交往的深厚友谊,这是初期传教士尊重和赞赏这个国家的果实,正如耶稣会远东传教区视察员范礼安(Alessandro Valignano)神父所言:“若想看到上主赐予人类的一切,来到日本看看便足矣。”

教宗盛赞这个国家格外关注不幸和残疾人士的痛苦,他此行的格言“保护所有生命”表明承认生命“不可侵犯的尊严”,以及在任何情况下“关怀和扶持我们弟兄姐妹的重要性”。接著,教宗谈到和平议题,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即使是最严重的民族与国家之间的冲突也只能透过对话找到有效的解决之道。对话是相称于人类的唯一武器,能确保持久的和平”。

“相遇和对话的文化对建设一个更公正和更友爱的世界至关重要,这是智慧和具有宽阔视野的特征。日本认识到在教育、文化、体育和观光领域促进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懂得这样做能对建设和平的基础,即和谐、正义、互助与修和作出极大贡献。”

教宗提到今年2月他在阿布扎比与阿玆哈尔大伊玛目签署的《人类兄弟情谊文件》,称之为“采取交谈文化之途径,以相互合作为行动准则,以彼此了解为方法和标准”的指路明灯。事实上,“不同宗教之间的良好关系不仅对于和平的未来至关重要,也对培养今日和未来世代的人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应珍视那些作为真正公正和人性社会基础的道德原则”。

教宗强调,在面对受造界议题时,青年要求我们以事实而非幻想作出真正的回应。日本的樱花美丽且脆弱,这个特性也“提醒我们共同家园的脆弱性,它不仅受到自然灾难的袭击,也因人手造成的贪婪、剥削和蹂躏而被摧毁。每当国际社会难以遵守自己为保护受造界作出的承诺时,是青年在呼吁和要求作出勇敢的决定”。

保护共同家园也意味著关注人类生态学,面对在以冷漠为标记的全球经济体系中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差距。教宗感谢日本政府在这方面付出的努力,鼓励该国继续“培养和增进各国之间共同负责的意识”。教宗表示,“人的尊严必须成为一切社会、经济和政治活动的中心,必须促进代际之间的团结互助,在团体生活的各个层面需要关注那些被遗忘和被排斥的人”。

教宗最后鼓励日本全国人民更加努力保护生命,尊重人类大家庭每位成员的尊严和权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