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东京会见青年:霸凌是全球传染病,你们能找到最佳解药

2019-11-25 22:1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842

(梵蒂冈新闻网)你们要以友爱文化为基石建设未来,欣赏多元差异,而不诉诸于霸凌或欺压。教宗方济各11月25日上午在日本东京圣母主教座堂会见青年时,如此勉励他们。约900名不同宗教的青年齐聚在建筑大师丹下健三设计的圣堂里,以歌声迎接教宗,并送给他一件和服上衣。教宗立刻穿上,让众人一睹衣服的图案,即:教宗与日本青年在樱花中相聚。

当天作见证的三名青年分别是本地天主教徒、信奉佛教的老师,以及菲律宾移民。教宗用西班牙语发表讲话,回应了他们的见证。天主教徒小林未希首先问道,在一个著重于生产和竞争的社会里,青年能如何与天主相遇?教宗指出,我们经常看到,一个社会外表高速发展,实则生命力奄奄一息,一切索然无味。有些人忘记怎么发自内心地笑,像个行尸走肉,无法与别人分享生活。「世界上有多少人享受著富庶的物质生活,却是孤独的奴隶!」

为此,教宗勉励青年果断地改变生活的优先顺序。他说:「这意味著承认,最重要的不是我拥有的,或是我能得到的一切,而是我能跟谁分享。重要的不是问自己为什么活著,而要问自己为谁而活。事物固然要紧,但是人是不可或缺的。倘若没有人,我们就会失去人性,丢失面容和名字,沦为一个物件。因此,教宗嘱咐青年,说:「你们要见证出,社会上的友谊、你们彼此之间的友谊是可能实现的!我们盼望的未来奠基于相遇文化、友谊文化、接纳文化、友爱文化、尊重文化,尊重每个人的尊严,尤其尊重那些最需要爱和体谅的人。绝不可欺负或轻视他人,却要学习承认他人的富饶。」

身为教师的佛教徒工藤雅子询问,该如何协助青年找到自身的价值。教宗鼓励「每个人按照各自的信仰」,实践双重活动:对内,以祈祷和默观聆听天主;对外,亲近他人,花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在认识自我的道路上,「我们不能揽镜自照」。教宗幽默地说:「人类发明了很多新科技。不过,感谢天主,还没出现心灵的自拍技术。为能幸福快乐,我们必须寻求他人的协助,由别人帮自己拍照。换言之,我们要走出自我,迎向他人,格外接近最急需者。」

教宗特别期许青年「接纳那些经历巨大苦难后、前来日本寻求庇护的人」。他说:「你们的接纳将见证出,许多人眼中的外地人,却能被你们视为弟兄姊妹。」当天有个难民团体参加了教宗与青年的这场会晤,菲律宾移民莱奥纳多(Leonardo Cachuela)上台作了见证。

小学搬来日本的莱奥纳多,不仅要适应一个语言、风俗截然不同的社会,还受到同学的排挤。教宗表示,面对霸凌这个全球性的「传染病」,青年能找到「最佳解药」。「教育机构和成年人运用各种资源来预防这悲剧,仍有所不足,还需要同学、朋友齐声反对霸凌,拒绝欺压他人。这是一个灾难!保护自己免于这种行径的最有力武器,莫过于同学、朋友挺身而出,说:『你的行为属于霸凌。』」霸凌最残忍的部分是,在一个人最需要力量来应对人生的新挑战时,打击他的自尊心,导致受害者感到自责和挫败。然而,「加害者才是真正的弱者」、外强中干的「胆小鬼」,攻击与自己不同的人。

教宗进而表示,「各大宗教都教导宽容、和谐与慈悲,而不教人恐惧、分裂或冲突。我们基督徒听从耶稣,祂不断告诉祂的追随者不要害怕,因为我们如果与天主同在,爱天主又爱弟兄姊妹,那么爱就会驱逐恐惧(参阅:若壹四18)」。

有鉴于增进智慧的关键在于发现正确的问题,教宗勉励青年对人生的意义,以及对如何建设更好的未来,提出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教宗最后叮嘱日本青年「别掩盖梦想,却要为梦想腾出空间,目光远大」。教宗对他们说:「日本需要你们,世界需要你们清醒振作,而非沉睡不起;需要你们慷慨、喜乐又热情,能为众人建设家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