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穷人日弥撒:穷人有助于我们进入天国

2019-11-18 22:4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71

教宗主持世界穷人日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17日主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将第三届世界穷人日推向高峰。教宗提醒众人,穷人是「教会的宝藏、天主钟爱的对象和天国的守门人」。当天应邀参加主的宴席的弱势人群来自世界各地,背负著各自曲折的人生经历。

当天礼仪的福音记载,耶稣预示了圣城的毁灭(参阅:路廿一5-19)。教宗由此出发,邀请信友们关注重要事物,并问道:「在一个愈加缺乏确信的世界里,上主为什么要让确信之事崩毁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真正确定永垂不朽的一切。人世间的国度和事件迟早总会过去,不论是战争、地震,或是其它重大事件,但是唯有天主和我们的近人将永远长存,「他们比世上任何消息」来得重要。

为此,教宗警惕众人当心两种诱惑:一是仓促匆忙,二是自我中心。教宗首先解释道:「对耶稣来说,不可跟随那些嚷嚷著『时期近了』的人。换言之,不可跟随那些散播警讯,助长对他人、对未来的恐惧的人,因为恐惧会使心灵和理智瘫痪。」类似的诱惑包括:急于立刻知道一切、好奇难耐、耸动新闻,以及愤怒嘶吼等等。教宗指出,「这种仓促匆忙并不来自天主」。

当喧闹俗务吸引我们的目光时,我们就不再腾出时间给天主和邻近的弟兄姊妹。对此,天主赐给我们一剂解药,即坚忍;坚忍的恩典能保全其它所有恩典。教宗表示,在急躁匆忙的世界里,「落后者令人厌烦」。多少老人、胎儿、残疾人和穷人「被视为无用之人」。「人们匆促行事,毫不在乎贫富差距加剧,少数人的贪婪助长了许多人的贫困」。教宗吁请众人择善固执,坚守重要之事。

第二种诱惑是自我中心、以自我为准则,以及寻求优越感。教宗告诫道,基督徒并非「自我」的追随者,不可任性妄为,却要听从爱的呼唤。上主说:「将有许多人假冒我的名字来说:我就是默西亚……。你们切不可跟随他们。」(参阅:路廿一8)为此,教宗阐明,「『基督徒』或『天主教徒』的标签,不足以使人属于耶稣。我们需要讲耶稣的语言、爱的语言。成天把『我』挂在嘴边的人,说不了耶稣的语言。有时候,甚至是在行善的时候,是以自我为尊的伪善在作祟:我行善是为了获得优越感,我付出是为了得到赏报,我提供协助是为了与那个重要人物建立友谊」。

相反地,天主的语言激发「不虚伪的爱」(参阅:罗十二9),也就是「不求回报的付出,不求赏报的服务」。穷人之所以是天主眼中的珍宝,就是因为他们不以自我为尊。穷人往往需要他人的支持,而且穷人提醒我们,活出福音的方法是向天主乞求。为此,教宗吁请众人聆听穷人求救的呼声,视之为召叫我们走出自我的呼唤,以天主爱的目光接纳他们。「倘若穷人在我们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如同他们在天主心中的位置一样,那该有多好!与穷人同在、为穷人服务,我们在其中学会耶稣的感受,理解哪些事物将会永存,哪些事物将会消逝」。

教宗强调,爱是永不消逝的,因为天主是爱(若壹四8)。而寻求爱的穷人,将我们直接带到天主那里。因此,教宗最后总结道:「穷人有助于我们进入天国:为此,天主子民的信仰意识将穷人视为天国的守门人。他们此刻已经是我们的宝藏、教会的宝藏。事实上,他们向我们揭露了那绝不过时的珍宝,那连结天地的珍宝,那真正值得为它而活的珍宝,也就是: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