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推动整体教育,人人成为“生态公民”

2019-10-13 01:3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1710

教宗与世界主教会议旁听者

(梵蒂冈新闻网)世界主教会议泛亚马逊地区特别会议10月12日上午举行了第7场大会,与会神长们发言的议题包括:整体教育、生态公民、生态与工作的相互关系、女性的角色、司铎圣召、教会的传教使命,以及保护原住民的土地。当天是巴西和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主保阿帕雷西达圣母瞻礼,与会神长们以一首圣母颂开启这场大会。

神长们在发言中首先提到,整体教育是使亚马逊原住民融入社会和得到提升的途径。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就应透过跨学科和超学科使他们有获得信息的均等机会,如此就能让教育远离丢弃文化并走近相遇文化。因此,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应透过福传的愿景而得到更新,以期应对教育的重大挑战。

亚马逊地区受到“文明”世界扩张的威胁,当地的自然资源被剥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一种整体教育,恢复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同时培养每个人能够以团结互助之名照料共同家园且具有团体和“生态公民”的意识。神长们表示,必须让整体生态成为旅途中教会生活的一部分。

一位神长提到生态与工作相互关系的议题,指出这两个领域往往过于受到技术至上的影响或剥削。相反地,需要推动一种受造界的神学,由此与自然界重建一种非掠夺性的关系。此外,青年失业是一种令青年受到排斥和被边缘化的最严重形式。会上也提到需要促进劳工的权益,重振团结互助的经济、地方生物经济和可再生能源。

在大会发言中,再次提到女性的角色。女性在亚马逊团体内非常活跃,她们随时乐意与司铎分担牧灵责任。一位神长要求让女性与男性在非圣职服务中具有同等的尊严。旁听者们在发言中提到在亚马逊地区的奉献生活团体为推动原住民圣召的经历,尤其是修女们在偏远地区从事的工作。会中提议,这些修女应受到更多的认可和重视,使她们在教会远离教权主义的同道偕行中,不再“尾随其后”,而是“并肩同行”。

亚马逊地区缺乏司铎圣召,有的神长提议让已婚男性担任临时性的职务,而且这样的职务应受到当地主教和教会团体的认可和批准。另一位神长则提议设立一个培养未来司铎的泛亚马逊或地区委员会,以此解决个别教区的经济困难和缺乏培育人员的现况。会上重申终身执事的重要性。

谈到教会在亚马逊地区的传教使命,与会神长们强调,也必须用爱的语言和祈祷将天主圣言带给那些自愿与世隔绝的原住民。这需要言行一致的美好见证并能够吸引人。会中提议在交谈中应表现出对他们的欣赏和重视,以福音的宝藏使他们的文化更为富饶。

几位旁听者在大会结束前发言,他们提出应保护原住民的土地,为这些土地划出界限,好杜绝以采矿活动或建立水电站的名义予以征收和掠夺的行为。他们说,捍卫土地就是捍卫生命,当地政府应采取措施,停止对原住民的不义行径。国际社会也应作出具体的干涉行动,促使对亚马逊原住民掠夺的罪行得以终止,人们不可把这个地区视为一件商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