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在服务中活出我们的信德

2019-10-08 01: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27

教宗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0月6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念经前,他透过当天主日福音所引用的两个图像,即芥子和仆人(路十七5-10),深入探讨信德这一主题。

教宗说,耶稣透过芥子的图像想要表明,信德虽小但它却力大无比,甚至能把一棵桑树连根拔起,并且能移植到海中去。这种情况甚至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对有信德的人而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是依靠天主,天主可以成就任何事。

教宗强调,“信德不是傲慢和自信”,而是在谦卑之中“感到极其需要天主”,并“完全信赖祂”。教宗说,“信德使我们有能力以希望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起起落落,也帮助我们接受失败和痛苦,意识到邪恶永远不会拥有最后的话语权”。

但是,如何知道我们拥有真切、朴实和诚挚的信德呢?为回答这个问题,教宗接著指出比喻中有关仆人的教导,指示了衡量信德的标准:服务。教宗解释说,一个蛮横无理和漠不关心的主人“突显了随时待命的仆人的态度”。

教宗指出这个事件的深刻含义,说:“耶稣想要说的是,信德之人在天主面前的态度是:完全按照天主的旨意行事,不加以计算、没有企图。这种对天主的态度也在团体的举止中体现出来:在彼此服务的喜乐中反映出来,以这种方式找到了自己的赏报,而不是期望得到认可和利益”。耶稣在这段福音的最后教导说:“做完吩咐你们的一切,仍然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10节)。

教宗随后表示,“我们是无用的仆人”这句话表现出虚怀若谷和随时待命的态度,对教会大有益处。

诵念三钟经后,教宗吁请信众为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祈祷。他说:“我邀请你们以祈祷伴随教会这一重要活动,使会议在弟兄般的共融和顺从圣神的引领中进行,始终展现出见证福音的道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