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圣保禄孝女会:发挥外邦人宗徒的创意向前迈进

2019-10-05 00:1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57

教宗接见圣保禄孝女会

(梵蒂冈新闻网)妳们要秉持圣神恩赐的「胆量」和外邦人宗徒的「创意」前行。教宗方济各10月4日在梵蒂冈接见圣保禄孝女会第11届修会大会约60名与会修女,并以这番话鼓励她们。正值特殊传教月,教宗期勉来自52个国家的与会修女「走出去,赶紧启程,藉著生命和使徒工作向今天的男女传扬福音」。

圣保禄孝女会本届修会大会的主题为「信赖天主的许诺,『起来并前行』」(参阅:申十11)。教宗由此提及梅瑟、亚巴郎、厄里亚,以及天主子民的经验。他说:「不论是个人或子民的救恩史,都扎根于启程、离开和前行的意愿,这并非自发的举动,而是回应召叫、信赖许诺。圣保禄可能会说,这是在耶稣基督内赐给我们的天主恩宠。『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若十五16)其重要性不仅关乎召叫,更攸关我们的当下和未来:『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作。』(若十五5)。」

教宗方济各接著谈及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训导,指出「在这微妙又艰辛的时刻」,信仰「从未像此刻」这么不可或缺。「很多人说,奉献生活迈入冬季。这或许是真的,因为圣召短缺、平均年龄提高,以及工作的忠诚度不见得达到应有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度过冬季、再次开花结果乃是一大挑战。」

社会的「冰冷有时也笼罩著教会和奉献生活」,催促教会和奉献生活重回「根基」、活出原貌。「冬季也进入教会和奉献生活,但这不是一段寸草不生的死亡季节,却是能回归本质的绝佳时机。妳们要重新挖掘圣保禄先知之恩的元素,再次发现那富有使徒和传教精神的旅程,这一切对圣保禄孝女会修女是必不可少的,好能居住在思想和生存的边缘地带。」

圣保禄孝女会修女天生就要向众人传扬「生命的璀璨道路,也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她们的「基因」带著传教的胆量,「明了传教的主角是圣神」。因此,教宗敦促她们省思:「如何能表达圣保禄的先知之恩,回应我们时代的种种召叫?」此外,教宗也勉励她们「踏上世界的道路」,怀著默观和怜悯的目光看待那些「渴求」福音喜讯的今日男女。教宗接著将上主的「怜悯」和在场修女的工作连结起来,期许她们「成为传教士,见证出以基督为核心的生活,尤其要透过数字和多媒体的出版品,推动有关运用媒体和圣经动画的培育课程」。

此外,教宗不讳言地指出,「疲倦和挫败」固然存在,但不可陷入认命心态无法自拔,宛如「蛀虫进入心灵」,使得心生苦涩。教宗说:「妳们走过了漫漫长路,硕果累累;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妳们要以圣言为食粮,从中汲取养分,在我们当代文化环境的光明与黑暗中向前迈进。妳们要冒险犯难,忠于自身的观点,也就是不以道德判断为先,却发挥传播的『想像力』,找机会播撒圣言的种子,诠释我们当代男女对天主和福音的饥渴。」

教宗最后提醒圣保禄孝女会修女,在礼仪和圣言诵祷中,天主圣言是她们个人和团体生活的中心,维系使徒精神的热火不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