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开启传教月晚祷:天主召叫我们去作福音的见证者

2019-10-03 02: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176

教宗方济各10月1日主持开启特殊传教月晚祷

(梵蒂冈新闻网)10月1日是圣女小德肋撒的纪念日,我们亲切地称她为“小花”。她一生虽从未踏出隐修院的大门一步,却和圣方济各·沙勿略同为普世传教主保圣人。

在这特殊的纪念日,教宗方济各在伯多禄大殿主持了晚祷礼仪活动,正式开启10月特别传教月。

教宗以省思玛窦福音里“塔冷通的比喻”中要出远门的主人的内容(参阅玛二十五14)开始他的讲道。他说:“天主就如同那个要出远门的人,把他的财产托付给他的仆人。天主把祂最大的财富托付给我们,即我们的生命,赐给每一个人许多不同的恩典。不能把这些塔冷通存放在保险柜里,天主召叫我们以大胆和创造性使这塔冷通结出果实。希望这个特殊传教月撼动我们,促使我们积极地参与,成为传教士。”

如何能成为传教士呢?教宗解释:“从我们认识耶稣的生命来作见证,是我们的生命在讲话。‘作证’是个关键词,信仰不是宣传和令人改变宗教,而是生命的恩典,是要为传播和平与喜乐,为爱耶稣的缘故而爱所有的人,甚至爱敌人。在这个月我们要扪心自问,我们做了见证吗?”

教宗接著讲“疏忽的罪过”,他引用圣伍达道(Alberto Hurtado)的话:“不犯错固然不错,但不行善即为犯过。”这就是疏忽和没有作为的罪过。教宗说:“我们拥有的生命不是为了埋藏在地下,而是为了将它奉献出来。凡是和耶稣生活的人就会知道把自己有的献出来,拥有生命的秘诀就是献出生命。疏忽的生活就是拒绝我们蒙召的使命。”

教宗表示:“天主爱乐捐的人(格后九7),天主喜爱走出去的教会。我们大家要注意,如果不走出去,那就不是教会。教会应在道路上,教会在行走中。一个走出去传教的教会不会浪费时间去为那些不顺利的事和不再有教友的情况而哭泣,它只渴望做地上的盐和世界的酵母。走出的教会知道这就是它的力量:即和耶稣一样的谦卑与无偿的爱。”

接著,教宗提及教会历史中的三位伟大传教士的典范。他表示,“耶稣婴孩圣女小德肋撒使祈祷成为世界传教行动的动力”;方济各·沙勿略是最伟大的传教士之一,“他摇醒我们,要我们走出去,离开我们舒适的生活去传福音”;可敬者保利娜·雅里各(Pauline Jaricot)“以自己的每日工资来支持传教工作,她是宗座传教事业的先驱”。

教宗强调,没有人被排除在教会的传教使命之外。在这个特殊传教月,天主召叫每一个人:家庭中的爸爸妈妈,梦想做大事业的年轻人,在工厂、商店、银行和餐馆的工人,失业者和躺在病床上的病患者等。教宗说:“天主要你把自己当作礼物,走到那缺乏希望和尊严的地方,那里仍然有太多的人还没有得享福音的喜乐。”

教宗最后说:“传教使命的主角是天主圣神,你与圣神同行。去吧!天主不会让你孤单一人;你在作见证时,会发现,圣神已先你来到,为你准备道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