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意大利传教修会:缺乏福音的喜乐便无法传教

2019-10-01 02: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99

教宗接见意大利传教修会成员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30日鼓励意大利众多传教修会维系天主子民「走出去」的基本意识,也就是接受派遣,将主耶稣基督的祝福带给列国万邦。金邦尼会、宗座外方传教会和沙勿略会等传教修会约70名男女传教士参加了当天的接见活动。教宗勉励他们的修会「与地方教会更加密切合作,好能唤醒『向外邦人传教』的意识,并以新动力再次推动教会生活和牧灵活动中的传教革新」。

这次会晤活动恰好在2019年10月特殊传教月的前夕举行。教宗指出,在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一切似乎是为了保持生存而做,但是这些传教修会的会祖却成了新动力的主角,面向他人和远方的人。教宗鼓励在场的传教士重新发现「传教的神秘经验」,感受到「透过见证与基督相遇的渴望」,因为他们的会祖亲身经历了这一切,从而「全然奉献自己」。这种神秘经验始终具有非凡的力量。

令教宗深受感动的是,许多传教士「被派往外邦人中间,一辈子离乡背井」,却从未表现出一丝得意的态度;相反地,「他们意识到当下的危机,视之为分辨、悔改和更新的机会」。教宗感谢男女传教修会致力于「向外邦人福传」的圣召,并指出这份圣召具有不可或缺的教会幅度,因为它扎根于圣洗圣事,并与上主召叫他们的丰富神恩息息相关。为此,教宗敦促他们维系天主子民「走出去」的基本意识,也就是接受派遣,将主耶稣基督的祝福带给列国万邦。藉著互相合作,传教修会也能协助子民牢记,传教并非一枝独秀的工作,而是「集体、友爱和共同」的使命。

此外,教宗也表明,传教不是从欧洲到世界其它地方的「单行道」,却在互相交流中成长茁壮。那些一度接受传教士的地区,如今教会大部分的司铎和会士却从那里诞生。这令人由衷感谢许多作了巨大牺牲、在那些地区撒播福音种子的传教士;同时,这也是教会和各修会共融及培育的挑战。为此,教宗勉励在场的传教士信赖圣神,因为祂是调和差异的大师。

关于这点,教宗回忆起耶稣会1974年的全体大会,当时有人问起他们是否会有一位印度籍或非洲裔的耶稣会总会长;但是当年必须由欧洲人担任总会长。教宗指出,「今天有许多修会的总会长来自这些地区」,耶稣会的现任总会长则是拉丁美洲人。「情况已经彻底改变:1974年的理想,现今已然成真。」

教宗最后期许男女传教士向人宣讲:当我们与基督同在,生活就永远会有新意,绝不会无聊、疲惫或悲伤。教宗说:「传教士需要福音的喜乐:缺少这喜乐,就无法福传,他所宣讲的福音就不吸引人。传教的关键在于基督的吸引力:唯有基督能吸引人心。」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