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研讨会与会者,谈论科技进步中的伦理挑战

2019-09-28 01:1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42

教宗接见「数字时代的公益」研讨会与会者

(梵蒂冈新闻网)「科技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在人类活动的各领域带来与日俱增的重大影响」。教宗方济各9月27日在梵蒂冈接见「数字时代的公益」研讨会与会者时指出了这一点,并提到研讨会确定的目标在于「达成伦理的基本准则和衡量标准,好能提供指导方针来解决因无处不用科技的现象所引发的伦理问题」。

教宗引用《愿祢受赞颂》通谕的思想,说:「无庸置疑地,科技发展将能惠及世人,但这取决于新的机遇是否以符合伦理的方式为人所用。(参阅:102号,105号)」「科技范例」虽然承诺了无限的进步,但它却使全人类面临危险。因此,教宗鼓励众人具体地促进「相遇的文化和跨学科的交谈」。

贝尔格里奥教宗赞许这次研讨会中「包容众人又成果丰硕的对话」,表明这「有助于人人互相学习,避免任何人固执于既定的方法」。提到研讨会的目标,教宗赞赏与会者「精确地阐述理论和实践的道德原则,以及在『公益』的背景下省思种种伦理挑战」。

此外,教宗也谈论了两项创新科技的优缺点。如果在工作场合运用机器人,一方面机器人可以承担「艰难而重复性质的工作」,但另一方面这可能会使「成千上万的劳工失业,伤害他们的尊严」。谈到人工智能,一方面它能让人们「更容易取得可靠的信息」,另一方面它也会「散播带偏见的见解和假信息,操纵民意,甚至是危及那些保障公民和睦共处的体制」。

教宗告诫说:「所谓的科技进步要是变成公益的敌人,就会导致不幸的退化,回到弱肉强食的野蛮作法。」「公益与每个人各自的利益密不可分。」教宗最后总结道:「科技进步倘若具备公益愿景所启发的伦理,具备自由、负责任且友爱的伦理,能增进人与人之间和人与整个受造界之间的全面发展,那么就可能实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