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勉励加尔默罗会士:默观天主,尤其在穷人身上寻找祂

2019-09-22 01:1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11

教宗接见加尔默罗会会士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21日接见了加尔默罗会约100名成员,期勉他们默观天主,在穷人身上寻找天主,陪伴子民与天主建立友谊,教导子民祈祷、活出信仰并且走灵性的道路。加尔默罗会目前正在罗马召开修会全体大会,主题为「从一个世代到下一个世代,『你们就是我的证人』(依卌三10):蒙召忠于我们加尔默罗会的神恩。」

加尔默罗会的神恩在于活出他们对耶稣的忠诚,忠信地侍奉上主,透过祈祷、友爱和服务,寻找生活的天主的面容。关于这点,教宗提供给他们三个行动纲领:忠信与默观、陪伴与祈祷,以及温柔与怜悯。

首先是「忠信与默观」。教宗表示,加尔默罗会成果丰硕的使命在于扎根于他们与天主建立的个人关系,其特色是独处、默观和远离世俗。「加尔默罗会默观生活的方式使他们能够透过任何一种职务或使徒工作来服务天主子民,心中格外关切子民的灵性旅途」。

提到第二个行动纲领「陪伴与祈祷」,教宗指出,一个人若不在天主内扎根(参阅:路十38-42),却只是汲汲营营于有关天主的众多事务,他早晚会在旅途中失去天主。教宗引用圣女德帕齐(Maria Maddalena de’ Pazzi)的思想,说:「当福音劝言成了例行公事,当耶稣的爱不再是生活的中心,『冷淡的心态』就会渗入奉献生活(参阅:《福音的喜乐》劝谕,264号)。世俗态度也是这样慢慢渗透的,它对教会而言是最危险的诱惑。」

加尔默罗会士重视内在生命,教宗鼓励他们陪伴子民与天主「建立友谊」。然而,这不是教导人们叨叨絮絮地祈祷,而是帮助他们「成为有信德的人、天主的朋友,懂得走灵性的道路」。为此,教宗警惕会士们,切莫让修会团体沦为「工作小组」。相反地,修会生活能带来宁静,吸引天主子民,叫人感受到复活主基督的喜乐。

最后,教宗勉励加尔默罗会会士拥有一颗「温柔和怜悯」的心。他说:「如果有一天,我们身边不再有生病或饥饿的人、遭遗弃或被轻视的人,也就是你们托钵传统上说的弱小者,那么这不是因为他们不存在,而只是因为我们对他们视而不见。我们必须当心一个没有怜悯心的默观生活者。按照耶稣的态度(参阅:路十25-37),温柔帮助我们免于『虚假的神秘经验』、『周末的关怀』,以及『远离基督身上创伤的诱惑』。」耶稣的创伤今天依然可在我们那些遭羞辱、被奴役的弟兄姊妹身上看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