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关爱的孩子之父:在巴西毒品之城拯救性命的神父

2019-09-21 01: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85

(梵蒂冈新闻网)「我来巴西不是为了做个替人收尸的神父,而是来拯救性命的!」意大利传教士基耶拉(Renato Chiera)神父发现他一度收留在家的青少年不幸遇害身亡后,发出了如此痛苦的哀号。基耶拉神父今年77岁,他出生在意大利皮埃蒙特的贫困农民家庭;晋铎后曾教授哲学,后来为传扬福音远赴巴西。在巴西,他看到许多青年儿童遭到各方遗弃,不论是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甚至是教会的遗弃,基耶拉神父称之为「集体堕胎」的产物。为此,他展开了「集体生育」的计划,为这些孩子提供家庭、关爱、学校、职业训练、未来和尊严,「儿童之家」就此成立。

很多青年不被关爱,身心受创,陷入暴力、毒品和早亡的漩涡。这是基耶拉神父面对的牧灵困境。有一次,有一名少年向他表示,少年所在的堂区那个月已经有36名青年被杀,而这名少年是「死亡名单」上的头号目标。少年问说:「你们难道要放任他们把我们全部杀光吗?没有人要做点什么事吗?」当天晚上,在基耶拉神父的眼中,这名少年的面容与耶稣的面容合而为一,他在这些不甘心死去的青年身上认出耶稣。

这些被遗弃的青年在街头游荡,目光涣散,有如行尸走肉一般。他们无依无靠,迷失方向,既没有梦想,也没有未来。他们在毒品中寻找安全感和归属感,但是犯罪环境虽然让他们能苟且偷生,却也杀机四伏。为了这些孩子,基耶拉神父渴望成为街头的神父,在「毒品之城」从事牧灵工作,在那里与天主相遇,拥抱基督活生生的骨肉,朝拜「血流不止的圣体」。这些孩子寻求关爱,有时候只要一个拥抱或一颗糖果,他们就感到满足了。

「儿童之家」旨在收容这些感受不到爱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家,教他们一技之长,从而让他们有机会融入社会和职场。目前巴西有4个州开设了「儿童之家」,协助青年以天主钟爱的儿女的身分重生。在过去33年内,该机构收容了10万多名儿童,如今有7万人已经就业。此外,一个名叫「生命之家」的奉献生活者团体也由此诞生,其中许多成员曾经遭到遗弃,现在他们成了其他被遗弃者的父亲和母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