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我们凭借什么能使他人拥有丰富的生命?

2019-08-08 02: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03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8月7日上午在暑期过后首次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6000名朝圣信友在保禄六世大厅参加了这项活动,其中有一个难民儿童团体。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以《宗徒大事录》为主题,当天讲解了伯多禄因耶稣的名行奇迹,指出在这位宗徒身上显露出“一个无边界教会”的面容,这个教会“感到自己是众人的母亲”(参阅:《福音的喜乐》劝谕210号)。

伯多禄和若望前去圣殿祈祷,他们在殿门前遇见一个乞丐,他在母胎中就瘫痪了。按照梅瑟法律,身残的人不能进入圣殿献祭,因为人们认为他们的残疾是犯罪的后果。在耶稣的年代,人们看到一个生来瞎眼的人,就问祂,“师傅,谁犯了罪?是他,还是他的父母,竟使他生来瞎眼呢?”(若九2)

教宗说,两位宗徒与这个跛子相遇后,“出现了一种注视的互动。跛子注视他们,希望得到施舍,宗徒们定睛看著他,邀请他以一种不同的目光注视他们,好能接受另一个恩典”。于是,伯多禄因耶稣基督之名行了治愈的奇迹(宗三3-6)。

“宗徒们建立了一种关系,因为这是天主乐于显示自己的方式,祂常在对话中、常藉著显现,以及透过对人心的启迪与我们建立关系:这是天主与我们的关系;天主也透过人们彼此之间的真实相遇与我们建立关系,因为唯有在爱内才会有这样的相遇。”

接著,教宗提到圣殿有时也成了“经济和金融交易的场所”,无论耶稣还是先知们都曾对此予以痛斥。教宗说,“许多次我也思索这个问题,因为我看到一些堂区更看重金钱而不是圣事!教会应是贫穷的:我们要向上主祈求这恩典”。

教宗继续说道,这个乞丐遇到宗徒们后,“没有得到金钱,却得到了那使人得救者,即纳匝肋人耶稣基督的名字。伯多禄呼求耶稣之名,命瘫痪者起来行走”,他又握住他的右手,拉他起来。圣金口若望在这个举动中看到“一幅复活的图像”。

这也是“教会的肖像”,教会看到处在困境中的人没有闭上双眼,而是懂得正面注视人类,与之建立重要的关系、友谊和互助的桥梁,而非屏障。教会“懂得握住我们的手、陪伴我们并拉我们起来,而不是给我们定罪。耶稣总是握住我们的手,总是设法拉我们起来,使我们痊愈,成为幸福和与天主相遇的人”。

教宗表明,这是“陪伴的艺术”,是在走近他人时出于慎重的特性。“陪伴的艺术”是一种“尊重和充满同情的注视,同时也是治愈和释放的注视,鼓励我们在基督信仰生活中成长”(参阅:《福音的喜乐》劝谕169号)。

“这正是两位宗徒对待跛子的态度:他们注视著他,说‘你看我们!’遂握住他的手,让他站起来,使他得到痊愈。耶稣就是这样对待我们众人的。当我们处在危险时刻、犯罪时刻,以及悲伤时刻时,我们应想到耶稣。耶稣对我们说:‘你看看我:我在这里!’我们应握住耶稣的手,让祂拉我们起来。”

教宗最后总结道,伯多禄和若望“教导我们不要依靠钱财,即使它是有用的,我们应依靠真正的财富,那就是与复活的主建立关系”。我们是贫穷的,但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宝藏,“福音是我们的一切,它彰显了因耶稣之名行奇迹的大能”。教宗给在场的信友留下需要思索的问题:“我们的财富是什么,我们的宝藏在哪里?我们凭借什么能使他人拥有丰富的生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