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愿祢受赞颂团体”,敦促他们成为更新生活方式的典范

2019-07-07 02:4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15

教宗方济各访问阿马特里切地震灾区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7月6日致函“愿祢受赞颂团体”第二届论坛与会者,该团体近日在阿马特里切(Amatrice)聚会,共同探讨生态与社会正义的议题与行动。阿马特里切三年前曾发生强烈地震。

“愿祢受赞颂团体”是一个致力于传播《愿祢受赞颂》通谕思想的运动团体,由意大利列蒂教会和慢食运动团体所发起。目前在意大利有数十个活跃团体,也发展到了其它国家,比如在巴西。该运动团体从“整体生态”的观点出发为环境运动作出贡献,始终牢记尊重共同家园和社会正义之间的紧密联系。

教宗在信函中首先提到了三年前在阿马特里切的地震悲剧,随后提到10月即将召开的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教宗引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的话说:“人类若不自我更新,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则无法更新。没有适当的人类学,则不会有生态学。”(118号)

教宗表示,亚马逊流域的情况是地球上许多地方正在发生的悲哀范例:盲目和破坏性的心态,追求利润而罔顾正义;突显了人类在与自然关系中掠夺性的态度。教宗继续说:“请不要忘记,社会正义与生态是密切相关的!亚马逊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已经有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家园,成为在自己土地上的陌生人了。面对这种破坏,人们不能成为冷漠的旁观者,教会也不能保持沉默:教会必须为穷人的呼声发言。”

教宗赞赏“愿祢受赞颂团体”的工作,以三个词汇向他们提出建议。教宗说:“第一个词汇是‘赞颂’,我们必须能够欣赏到我们周遭环境与人的美丽。赞美是默观的结果,默观与赞美带来尊重,而在受造界和造物主的面前尊重则转变为敬意。第二个词汇是‘感恩圣事’,所有的一切我们都是白白得来的,不是为了抢夺和吞噬,而是成为与人分享的恩典,使每个人都能分享喜乐。第三个词汇是‘克苦’,任何形式的尊重都来自于克苦的态度,就是懂得舍弃某些东西以获得更大的利益,为了他人的利益。克苦帮助我们改变掠夺性的态度,在克苦内具有承担分享与尊重以及关爱生态关系的形式。

教宗最后期许“愿祢受赞颂团体”能够成为世界上更新生活的种子、为了每个受造物的福祉,努力守护受造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