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荷兰少女安乐死,教宗称之为挫败

2019-06-06 00:2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70

波托芬

(梵蒂冈新闻网)「安乐死和协助自杀是所有人的失败。我们蒙召永不离弃受苦的人,永不放弃,而以照顾和关爱的方式再次赋予他们希望。」教宗方济各6月5日在他的推特帐户上如此写道。教宗念及17岁的荷兰少女波托芬(Noa Pothoven)并为她祈祷。选择死亡的波托芬,6月2日在专科医生的协助下施行了辅助自杀。

教宗方济各沿著他前任的路线,多次大力呼吁要尊重从受孕到自然死亡的生命。他在《爱的喜乐》劝谕中指出:「在世界各地,安乐死和辅助自杀为家庭带来严重的威胁。这些做法在许多国家获得法律的认可。教会坚决反对这些行为,同时认为必须援助那些需要照顾长者和病人的家庭。」(第48号)。贝尔格里奥教宗强调,死亡文化和丢弃文化绝非文明的标记,而是抛弃的记号,有时会以「假慈悲」来掩饰。相反地,我们必须不辞辛劳地亲近并陪伴受苦者。

教宗2018年接见圣座教义部全体大会与会者时表明:「痛苦、生命和死亡的意义,都是现代人的思维难以怀著希望来面对的。然而,若缺乏了可靠的希望来协助人面对痛苦和死亡,人将无法活得舒畅并对自己的前途满怀信心。这正是教会蒙召为人提供的服务。」这是因为爱以具体的方式亲近人群,在复活主耶稣身上找到生命圆满的意义,敞开新的愿景和视野。

针对荷兰少女波托芬在医生协助下结束生命的悲剧,本新闻网采访了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帕利亚总主教。他指出,波托芬生前经历了悲惨事件,包括性侵犯、厌食症和忧郁症。「这一切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波托芬在许多艰难处境中也再三表达了对爱的渴求,一个社会怎么可能不懂得如何予以回应?这对我们社会,尤其对欧洲社会而言是一大挫败。我们想想,欧洲,特别是北欧国家是个发达又富裕的社会,但如今往往是孤独当道。我们或许变得更富有,但人人肯定都变得更孤独而脆弱。」

帕利亚总主教表示,波托芬的事件呈现出「我们社会莫大的精神匮乏」。「自我封闭导致根本的孤独,然后在临床诊断上表现出忧郁的症状。除了各方面的医学治疗、所有法律规范和价格适中的选择以外,这情况也需要在人性方面有所增进。物质和幸福至上的理想阻碍我们察觉自己生命中的限度,在这样的世界里人性是必不可少的。生命理当受到接纳、捍卫、守护和陪伴。谁若懂得去爱,就会协助他人活下去。谁若怀有强烈的爱,他非但绝不会帮助他人缩短生命,反而会以充满人性的方式陪伴他人度过难关。」

波托芬与世长辞后,世人才注意到她的生命轨迹。这如花似玉的17岁少女,6月2日在家中凋零逝去,死因是她主动要求的「辅助自杀」。在荷兰,只要医生许可,12岁便可合法施行安乐死。独立消息来源显示,光是在2017年就有超过6580人以这种方式结束生命。

这名少女长年来饱受精神折磨。波托芬从11岁起,遭到三次性侵犯:两次是在青少年的派对活动上,一次是马路上。她在自传中亲笔描述了这些恐怖经历,她的文字不仅体现出恐惧,更透露出渴望得到喘息的心愿。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