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格莱枢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居住在同一个家园内

2019-05-25 02:1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177

国际明爱会第21届大会

(梵蒂冈新闻网)国际明爱会5月23日至28日在罗马举行第21届大会,主题是:“一个人类大家庭,一个共同家园”,从教宗方济各《愿祢受赞颂》通谕汲取灵感。国际明爱会主席、马尼拉总主教塔格莱(Antonio Tagle)枢机于大会开幕当天在圣座新闻室举办的记者会上介绍了这件盛事,指出明爱会强烈呼吁众人共同努力应对人类前所未有的困难。

枢机表示,我们深信众人都“属于同一个人类大家庭,分享同一个共同家园”。他在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表明,将有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出席大会。他说:

“我认为教宗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付出的努力正在逐渐结出果实。此时有敞开的大门或窗户。这将是首次有中国代表出席的大会,他们并非来自香港或澳门。这也将是众人倾听、知晓和了解中国人民需要的一个时机。在中国有爱德机构,虽然不叫明爱会,却共享爱德的工作和精神。”

在这几天明爱会的大会中只有少数外围专家参加,因为与会的明爱会成员和代表团希望彼此分享经验。塔格莱枢机对此表示:

 “我们始终赞赏专家们对解决世界上这些复杂问题作出的贡献,但这次会议在我们当中也有丰富的资源和智慧。我们的合作者和牧灵工作者前来出席会议,他们接近人民,继续留在一个他们所生活过却发生了灾难的地区,与人民一起重建并促进灾区的发展。我们愿意运用这个智慧,也让明爱会的合作者们参与分享。这是对他们的尊严作出的一项肯定,即众人都是老师,也都是学生。”

在本届大会中,塔格莱枢机将被确认在今后4年中继续担任国际明爱会主席。他谈到自己的愿景说:

“在我看来,主席也是按照本届大会指明的方向做一名‘仆役’。身为主席,我的愿景首先是聆听、发现和推动明爱会联盟的宝贵经验。其次,主席是与圣座之间一道人性和结构性的桥梁。明爱会与主教、圣座与爱德服务这种密切的关系不仅体现在工作上,也在教会的使命上看到,我愿意促进这项服务。”

国际明爱会第21届大会的主题将家庭放在一起:“一个人类大家庭,一个共同家园”。塔格莱枢机解释道:

“这个主题从《愿祢受赞颂》通谕受到启迪。我们对他人负有责任,而他人并非陌生人,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是一个由不同的人群、语言、传统和文化组成的大家庭,但相聚在一起如同一家人。对一家人而言,需要一个共同家园,即大地和受造界。我们受造成为这共同家园的守护者。教宗方济各屡次谈到守护人类和环境的整体生态,因为一旦环境被摧毁,人类生命也被摧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