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宗座外方传教会:福传乃是见证,而非劝人改变信仰

2019-05-21 02: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72

教宗接见宗座外方传教会会士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20日在梵蒂冈接见了宗座米兰外方传教会(Pime)的50多名会士,向他们表明,传福音是一项来自天主的圣召,若你没有这圣召,就要“待在自己家里”。这个传教会于4月28日至5月23日在罗马召开第15届修会大会,主题为“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宗座外方传教会今日和未来传教的对象、场所和方式”。

教宗首先提到,帕维亚的主教拉马佐蒂(Angelo Ramazzotti)于170年前创建了宗座外方传教会,他的初衷乃是按照教宗庇护九世的心愿,以各教区共同负责为原则,向尚未认识耶稣基督的人民传播福音。从此以后,透过在米兰和巴黎的宗座外方传教会,地方教会开始承担起传教的使命,向全世界派遣自己的司铎。

宗座米兰外方传教会最初展开使徒工作的国家和地区是:大洋州、印度、孟加拉国、缅甸、香港和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该修会的会士又抵达巴西和亚马逊地区、美国、日本、几内亚-比绍、菲律宾、喀麦隆、科特迪瓦、泰国、柬埔寨、新几内亚、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和乍得。

教宗说:“在你们的传教士中有19位殉道者,他们为了耶稣和自己的子民毫无保留地奉献了生命,不计较个人得失。你们是一个‘使徒的家庭’,一个在生活与工作中活出共融的司铎与平信徒的国际团体。”

接著,教宗提及保禄六世的《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劝谕,称之为“大公会议之后最重要的牧灵文件”。教宗说:“唯有从基督那里我们才能获得生活和传教使命的意义,因为‘如果不宣讲纳匝肋人耶稣、天主圣子的名字、祂的教导和生活,以及许诺、天国和奥迹,则不是真正的传播福音’(22号)。”

教宗强调,如同《福音的喜乐》劝谕所提到的:“我们无时无刻须意识到,首要的话语、主动的措施、真正的行动,都来自天主,面对天主的主动性,我们只有融入其中,只有恳求此恩,我们才能——在祂内、偕同祂——成为福传者”(112号)。

因此,福传使命“不是属于你们的,因为它来自于天主的恩宠”。今年纪念本笃十五世教宗颁布《夫至大》宗座牧函100周年,10月份将举行特别传教月,主题是:“受洗者和被派遣者:基督的教会在世界上的使命”。这项创举的目的在于“重新唤起向万民传教的意识,以新的动力重振传教使命在生活与牧灵工作上的更新”。

教宗也谈到将福传与劝人改变信仰相混淆的危险。他说:“福传乃 是见证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是祂充满吸引力:本笃十六世说过,教会的成长是因著这吸引力,而非劝人改变信仰。宣讲耶稣基督不是为这个天主教团体寻找新会员,而是让人看到耶稣:让人在我个人、我的行为中看到祂;让耶稣在我的生命中发挥作用。这就是福传。”

教宗最后以宗座米兰外方传教会第15届修会大会的主题勉励这些传教士,他说,藉著这个主题,即“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宗座外方传教会今日和未来传教的对象、场所和方式”,你们要竭尽所能努力“将传教使命置于中心,因为正是传教的迫切性创建并继续造就你们的修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