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世界家庭大会:圣召与成圣

2019-05-18 02: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12

教宗方济各在爱尔兰都柏林参加世界家庭大会

(梵蒂冈新闻网 )第十届世界家庭大会将于2021年在罗马召开,那一年正值教宗方济各发表《爱的喜乐》宗座劝谕(Amoris Laetitia)5周年和《你们要欢喜踊跃》劝谕(Gaudete et Exultate)3周年纪念。因此,第十届家庭大会所选的主题“家庭之爱:圣召与成圣之路”,旨在突出家庭之爱是圣召和成圣之路,使人们理解和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家庭关系的深刻和救赎性的意义。为实现此目的,大会提议在《你们要欢喜踊跃》劝谕之成圣召叫的启发下重新阅读《爱的喜乐》。

事实上,夫妻和家庭之爱揭示了共同生活的珍贵礼物,它培育共融,并能防止个人主义、消费和丢弃的文化:“在爱中有关美的体验可见于「凝视」对方的目光,视对方本身为其追求的目标”(《爱的喜乐》128),同时承认另一位在家庭中的神圣身份,如: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子女和祖父母。

在塑造爱情具体的经验时,婚姻和家庭体现人际关系的崇高价值,就是在分享喜乐和艰辛,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引导人们与天主相遇。这样的人生旅程,如果是以忠诚与坚持不懈生活出来,必能强化每一个人的爱情并实现圣召和成圣之路,在夫妻和家庭关系中具体实现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基督徒的家庭生活是一个圣召和成圣之路,是“教会最美的面貌”(《你们要欢喜踊跃》9)的一个表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