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青年经济学家:携手创造全球性的改变

2019-05-11 23:1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62

亚西西圣方济各大殿

(梵蒂冈新闻网)意大利亚西西将于2020年3月26日至28日举办一场会议,主题为「方济各的经济」。为此,教宗方济各致函邀请世界各地的青年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前来参加他「热切关心的活动」,好使教宗与关注「另类经济」的青年相遇。教宗表明,另类的经济「带来的是生命,而非死亡;包容众人,而非排挤他人;富有人情味,而非不近人情;照料环境,而非糟蹋资源」。

全球的经济有待「振兴」,而亚西西是最佳地点,因为这座城市象征著弟兄友爱的人文精神。教宗方济各写道:「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选择亚西西作为和平文化的标志。对我来说,这也是激发新的经济的恰当地点。」圣方济各的生活和愿景今日也具有现实意义,「不仅为赤贫者的,也为整个人类大家庭的希望与福祉注入希望」。

诚如教宗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强调的,保护地球与社会正义紧密相连,必须为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找出解决之道。教宗写道:「有些成长模式无法确保环境受尊重、向生命开放、关怀家庭、社会平等、劳工尊严,以及后代子孙的权益,因此我们必须纠正这些成长模式。」

当年,亚西西圣达米盎堂十字苦架上的耶稣敦促圣方济各,说:「你去修理我的屋宇!这屋宇一如你所看到的,整个坍塌了。」贝尔格里奥教宗指出,这敦促之声「与环境的关联性日益增长,它迫切要求健全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以治愈环境的创伤,为我们人人保障适宜的未来」。教宗深知,阅读这封信的青年肯定「都在心中听到大地和穷人悲苦至极的哀求声,他们声声呼求援助和责任心」,乞求人们「予以回应,而非转面不顾」。

青年乃是改变的主角。教宗对他们说:「你们的大学、你们的生意、你们的机构都是希望的作坊,以创造新的方式来理解经济和进步,打击浪费文化,让一无所有的人得以发声,提出新的生活模式。唯有当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体系不再制造任何受害者,不抛弃任何一个人,我们才能欢庆普世的弟兄情谊。」信念和国籍不同的所有善心人士都能参与这个全球性的改变进程, 并「受到手足情谊的理想启发,格外关怀穷人和被排斥者」。

教宗最后对这些青年表示:「亚西西的圣方济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想,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一个计划。对我这个以他的名讳为名号的人而言,他是源源不绝的启发之泉。我将与你们一起并透过你们呼吁那些已经在全球层级工作的优秀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创造一个与这些理想相吻合的经济。我相信他们会作出回应,而且对你们青年尤其信心十足:你们具备梦想的能力,准备好在天主的助祐下建设一个更公正、更美好的世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