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天主教圣经协会成员:让圣言在世界的道路上奔跑

2019-04-26 18:2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399

教宗方济各接见天主教圣经协会的成员

(梵蒂冈新闻网)天主教圣经协会(Federazione Biblica Cattolica)为了庆祝创建50周年,这几天在罗马举行国际会议,以圣经与生活为省思的主题。全体与会者4月26日中午在该协会主席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枢机的率领下晋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勉励他们,要为迎接和宣讲生活的圣言而奔跑。

教宗首先指出,“圣经与生活”是“彼此不可分离”的一体,因为“天主的话是生活的”(希四12),永远清新,并使实践这话语的人青春常驻。教宗说:“我们应当谨记,赋予生命者,圣神喜爱藉著《圣经》施展作为,这很重要。事实上,圣言将天主的气息带到世界,在人心中注入上主的温暖。所有学术研究和出版物该当为此而服务。”

教宗继续表示,《圣经》研究是添火的木料,圣神则是火,是祂让《圣经》在人心中燃起激情,将之转化为生命。“然而,《圣经》不像用来做学问的宗教书籍那样来加以收藏,而是需要散播出去的生活圣言”。为此,教宗强调宣讲和讲道该当“分享圣神和天主圣言,因为圣言感动宣讲者的心灵”。

“每天有许多话语涌进我们的耳朵,传递消息并提供多种输入信号;许多,也许太多的话语以致经常超过我们所能接收的能力。但我们不能放弃耶稣的话语,这是唯一永生的圣言,我们每天都需要祂。”

教宗祝愿在教会内绽放“一个全体天主子民热爱天主圣言的新时代”(《天主圣言》宗座劝谕72号),让圣言“不断成为教会各种行动的核心”(《福音的喜乐》宗徒劝谕174号)。

“圣神渴望将我们塑造成‘宣讲圣言的教会’:这个教会不是由自己发言或谈论自己,而是将上主放在心中和唇舌上,每天汲取祂的圣言。相反地,诱惑总是让我们宣讲自己,谈论我们的动态,但这样无法向世界传递生命。”

教宗描述圣言的特性如同一把利剑,“可辨别人的思念和感觉”,让真理显露出来(参阅:希四12)。圣言教导我们“为宣讲基督而弃绝自己”。“圣言使我们以逾越奥迹的方式生活:就是如同种子那样,死了却使生命成长;如同葡萄那样透过压搾机变成酒;如同橄榄那样,在经过榨油机之后成为油。圣言就是这样赋予生命,激发生命的恩典。圣言不让我们安于现状,却促使我们不断地去询问”。

教宗最后表示,“一个聆听圣言的教会绝不会渴望自身的安全”,她必会远离“自负和凯旋主义”。“以圣言为食粮的教会是为宣讲圣言而生活。她不谈论自己,而是走上世界的大街小巷,这并非因为她喜爱世界的道路或它们容易走,而是因为它们是宣讲的场所。一个忠于圣言的教会能不遗余力地进行‘初传’的宣讲,并不期待受到赞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