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巴黎总主教:愿圣母主教座堂再次成为信仰的标记

2019-04-16 16:2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37

(梵蒂冈新闻网)愿巴黎圣母主教座堂「能在重建工程和众人同心协力之下再次成为市中心的美丽宝库、建堂者的信仰标记、贵教区的首要圣堂,以及巴黎、法国和全人类的建筑与精神遗产」。教宗方济各4月16日致函巴黎总主教奥珀蒂(Michel Aupetit)表达了这一祝愿。前一天,4月15日,巴黎主教座堂惨遭祝融之灾,部分建筑体受损。

教宗方济各向巴黎总主教写道:「我与您,也与贵教区信友、巴黎居民和所有法国人同悲共苦。值此纪念耶稣受难、圣死与复活的圣周,我保证在精神上给予关怀,并为此祈祷。这灾害造成一栋历史建筑严重受损。我明白,它也损毁了信仰迥异的巴黎人和法国人心爱的国家象征物,因为圣母主教座堂乃是集体记忆的建筑瑰宝、许多重大活动的集会场所、贵城市天主教徒信仰与祈祷的见证者。」在信函结尾,教宗向法国主教和巴黎信友们颁赐宗座降福,并为巴黎居民和所有法国人恳求天主沛降恩典。

4月15日傍晚6点50分,火势从巴黎圣母主教座堂正在整修的区域蔓延开来,袭卷屋顶和尖塔。圣座一接获火警消息,梵蒂冈发言人吉索蒂立即表示「难以置信和悲痛之情」,并向「人民致以关怀,为努力灭火的人员祈祷」。

法国主教团主席德穆兰博福尔(Éric de Moulins-Beaufort)总主教在天主教《十字架报》发表声明,写道:「我惊恐失声。这悲剧提醒我们,现世没有任何人造的东西能永垂不朽。我十分挂念巴黎教区,祝圣圣油弥撒无法举行了。这像是从我们身上割一块肉下来。但我希望,这将创造新的冲力、普世的动力。」

事发当晚,法国全国上下同心祈祷。巴黎总主教奥珀蒂陪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前往火灾现场。奥珀蒂总主教在推文中要求巴黎所有司铎敲响自己圣堂的钟声,邀请众人一同祈祷。法国全体主教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教会在圣周重现我们的希望、基督死而复活的奥迹」;在这圣周之初,主教们保证在祈祷中予以关怀。

意大利主教们也「向巴黎总主教,以及该城市和全法国的所有信友献上弟兄友爱的拥抱」。此外,维也纳总主教顺伯恩(Christoph Schonborn)枢机、在伦敦的尼科尔斯(Vincent Nichols)枢机,以及英国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Justin Welby)都传达了各自的关切之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