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高中生:怀抱远大梦想,当心手机成瘾

2019-04-14 00:1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7458

教宗接见维斯孔蒂高中的师生

(梵蒂冈新闻网)「手机是用来联系,而生命是用来沟通的!」教宗方济各4月13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罗马维斯孔蒂高中的师生和家长时,如此表示。这群高中生一听到教宗对科技产品的这番言论,立即投以热情的掌声。

教宗表明,手机能带来益处,但必须正确地加以运用。他勉励众人「切莫对手机上瘾。手机的用途是沟通」。沟通是美好的事,但眼前却存在著手机成瘾的危险。每个人都该学会如何使用手机,「但你如果变成手机的奴隶,就会失去自由」。

教宗方济各坚信,受教育是一项宝贵的权利,学校务必促进包容和尊重差异的文化。「请不要害怕差异。不同文化的交流能让国家、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富饶:它教导我们,未来乃是众人共享,而非少数人独享的」。

教会依循梵二大公会议的路线,致力于推广友爱的普世价值,其基础在于自由、恳切地寻求真理、促进正义与团结,并格外关怀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教宗说:「若不寻求这些价值,就没有真正的和睦共处。」

此外,教宗也鼓励学生们聆听自己良心的声音,「以免变成随风飘零的纸片」。切莫害怕宁静:「唯有内心宁静时,一个人才能听见良心的声音,并将良心之声与自私自利和享乐主义的声音区分开来。」

面对青少年,教宗谈论了感情生活的两大重要幅度:端庄与忠贞。人必须「每天宅心仁厚地去爱,不可莽撞冒失」,并要忠贞诚恳,因为「爱情不是游戏」:「爱情是天主赐给我们的最美恩典」。去爱,意味著「心胸宽大」;去爱,「不只表达出情侣之间的感情约束或深厚的友谊」。教宗强调,「爱的另一个具体形式在于对近人,尤其是对最贫困者的团结互助。对近人的爱受到想像力的滋养,不断创造出新的协助方法,向前迈进。不要害怕发挥爱的想像力」。

接著,教宗提到许多校园中的霸凌问题,说:「看到某些学校发生霸凌事件,令我沉痛不已。」教宗期勉学生们对抗霸凌,那是蕴藏著战争种子的暴行。然后,教宗敦促在场青年「永不停止怀抱远大的梦想,期望为人人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在互动关系、自我成长、计划未来,以及为更正义、更美好的世界奋斗方面,绝不能甘于平庸」。

最后,在圣周即将展开之际,教宗邀请在场众人怀著对上主的信赖之情善度逾越节。因著祂赐予的力量和勇气,我们得以面对旅途中的重重难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