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度将临期 喜迎主诞生

2015-12-21 10:12   王彦文  阅读量:4361

    从将临期第一主日开始,掀开了教会礼仪年新的一页。将临期包含两个方面的意义:小而言之,是指耶稣基督诞生前的一小段时期。耶稣的诞生给人类带来了救赎和光明,为人类指明了得救的道路,他取得人性,为我们做了赎罪的羔羊;大而言之,是指耶稣基督第二次来临前的一大段时期。他第二次来临时,将带着赫赫威能审判世界。对信仰他、按他的话生活的人而言,他的第二次降临是得救的日子,是正义与真理得胜的时刻。就此意义来说,我们整个的一生都是处在“将临期”。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应当怎样准备好自己的心灵,去迎接救主耶稣的诞生呢?

    将临期是一个醒悟、悔改的时期。“你们要当心,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期什么时候来到。”(谷13:33)我们应当唤醒我们沉睡的心灵,唤醒整个世界,唤醒整个人类。“我虽居于高处及圣所,但我也与忏悔和心灵谦卑的人在一起,为振奋谦卑者的心情,苏醒忏悔者的心灵。”(依57:15)在这个涕泣之谷,我们都是罪人,都需要悔改。为了迎接救主的降临,我们必须清洁污秽的心灵,脱去旧我,换上新我,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救主耶稣的面前。所以,在将临期,每一位教友都要反省自己的生活,加倍祈祷、热心行善功、做克苦、积极参与弥撒、办妥当告解,让将临期的每天、每时、每刻都是醒悟祈祷、悔改自省的时刻。这样,我们才无愧于来到诞生的救主耶稣跟前,向他呈上我们真诚的祭献。
    将临期又是一个期待、准备的时期。“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谷1:1-8)在此将临期,提醒我们,要远离罪恶的生活,遵守天主的诫命与教导,以迎接主的到来。主耶稣是救主,他是默西亚,他的来临给万民带来了喜讯和救恩。我们盼望救主耶稣的降诞,期待救主的来临,就应该为此而准备自己的心灵。正像我们家里要有一位贵客光临,我们期待贵客,盼望贵客,于是天天准备迎接贵客,打扫自己的家舍,整理房屋院落,同时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也像新郎即将迎娶自己的新娘所做的准备一样。在此将临期,我们应该时刻警醒自己,躲避一切犯罪的人、地、事物,战胜撒旦的诱惑和世俗的缠绕,要在自己心灵的小屋为耶稣预备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我们与主会晤的地方,是我们与主相遇的地方,是我们与主结合的地方。我们也该好好准备自己的一生。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末日——死亡。耶稣什么时候来接我们去见他,我们不知道,我们只有期待和准备自己人生的“将临期”。
    将临期还是一个盼望、喜乐的时期。以色列子民在罪恶的黑暗中渴望见到救主耶稣的降临,他们就像瞎子盼望见到光明一样,希望默西亚快快降来。我们身为天主特选的子民,在罪恶的深渊中,也该当盼望耶稣早日来到我们心中,使我们拨开迷雾,重见光明,在这流亡的涕泣之谷,我们翘首以待救主耶稣来拯救我们脱离魔网,免堕地狱,获升天堂。因为他是救世真光,指路明灯。他的到来,使我们在黑暗中徘徊的人们,见到了光明和救援。他的到来,使人们无不欢欣踊跃。所以,将临期又是一个喜乐、欢庆的时期,因为以色列子民盼望已久的时期即将来临。主的降临,将使痛苦变为欢笑,黎明的曙光出现在天边,心灵遭受创伤的人们将得到医治;主的来临,将使天国的大门敞开,基督的荣耀得到彰显,天上人间在主的爱内欢聚一堂;主的来临,将使世界获享真正的救恩与希望,给人类带来正义与真理,带来仁爱与和平。
    将临期只有四个主日,我们预备的时间很短,我们的人生也只有百八十年,在时间的长河中也只是短暂的瞬间。让我们善度将临期,妥善准备好自己的心灵,去迎接主耶稣的诞生。到那时,我们才会无愧地面见救主耶稣,我们在将临期所做的一切准备才会感到无怨无悔。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