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耶稣建立密切关系

2016-06-17 10:06   张维明  阅读量:5570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13:16)
    “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
   
天主首先采取了行动
    不是我们在寻找天主,而是天主在寻找我们!的确,是天主主动和我们建立了关系,天主愿意让我们做他的儿女——成为一家人!我们通过信仰对他做出回应,将我们的智慧和意志,思想和心灵都交付给他。这就是所称的“信德的服从”。
    无论我们是谁,从教宗到平信徒,我们都被邀请去与耶稣建立爱的关系。但我们自己必须做出选择。正如《天主教教理》所说的那样:信仰是个人的行动——天主已经主动启示了他自己,信仰是人自由地对他做出的回应。宗徒们的祈祷在激励着我们:“请增加我们的信德吧!”(路17:5)

认识耶稣
    我们也许从圣经中知道了一些关于耶稣的事迹,他的故事或神学。但是,与耶稣建立关系,这不同于仅仅知道一些知识信息;与耶稣建立密切的关系,就是我们自己要发生转化。耶稣召叫我们走出黑暗,他给我们带来了慈爱和光明。他的圣死与复活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圣宠,使我们能够发生变化,也就是完成转化,将来能得享天国的永福。
    在他受难前的那天夜里,耶稣祈祷说:“父啊!……永生就是:认识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若17:3)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讲道中谈及这一祈祷时说,应这样认识耶稣:“显然,这里的‘认识’不仅仅是一些具体的知识……认识在圣经的语言中是指从内心与另一位合而为一……因此,耶稣的话语就成为一个召唤:让我们成为耶稣的密友,让我们努力更加了解和认识他!
    ……天主赏赐了我们‘今天’,我们就努力把这一天的工作做好,特别是对需要我们关怀的人,我们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总之,我们要把‘今天’完全托付给天主,一切按天主的圣意去做。”

与耶稣建立密切关系的一些方法
    1.每个星期日进堂参与弥撒,专心致志,不要分心;
    2.认真省察自己的良心;
    3.读圣经,或做一些特别的祈祷,如诵念“慈悲串经”;
    4.做退省活动,或找到一位神师,接受灵修指导;
    5.熟记(最好能背诵)“山中圣训”(真福八端)或圣咏第23篇“上主是我的牧者”;
    6.阅读一些信仰灵修书籍;
    7.匿名为穷人做一件善事;
    8.作克苦,守斋或克制一些不良的、无关紧要的嗜好。

更加靠近耶稣
    这里提出一些想法,为使我们与耶稣建立密切关系:
    ●邀请耶稣到你的心里来。耶稣已经住在受洗的人心里,但是他愿意以更深沉、更强大的方式来充满我们。请用你自己的语言或用圣经的章节做祈祷,诸如:“阿们。主耶稣,你来吧!”(默22:20)或 “我信!请你补足我的不信吧!”(谷9:24)。要怀着信心走近耶稣:“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玛7:7)。
    ●每日都要与耶稣约会。把约会的时间记在日历上。一位普通的妻子和母亲这样说:“我每天通过比孩子们早起床的方式,培育我与耶稣的关系……几年前,我开始用这种行动做四旬期的奉献,产生许多成果,现在,这已成为我每日的习惯。开始时,我每天花15-30分钟,现在有时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诵读每日的读经、念祷文。”
    ●每周要花一些时间在圣体中与耶稣相遇。弥撒中最大的奥迹是耶稣在圣体内的真实临在。这就是为什么称作“领圣体”或“与主共融”。这是我们宛如在天国与耶稣极亲密关系的表达。
    ●朝拜圣体。这是充满圣宠的静默时刻。朝拜圣体要求我们聚精会神,来到圣体前,慢下来,静下来……内心聆听和接受耶稣的教导。”
    ●用圣经经文祈祷。花些时间为参加弥撒做准备。以祈祷的精神预习当日弥撒的读经。学会如何诵读圣言或用日课经本进行晨祷和晚祷。阅读四部福音,不仅仅是在读圣经,而且是真正身临其境,努力“听到”基督对他的门徒们的教导,他也是正在教导我们。
    ●向耶稣交心,去办告解。祈祷中,要坦承自己,向耶稣交心。把你的喜和忧,及你的需要向耶稣诉说。告诉耶稣什么事让你烦恼和焦虑,求耶稣为你释怀。这包括去办一个妥当的告解。通过克服罪恶,获得和好的圣宠,这会帮助你修德向善,在圣宠中成长。
    ●为爱耶稣,慷慨助人。尽自己的力量,多行善工。要做到“每周一善”,通过帮助他人,来服侍耶稣。牢记:“你们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去做,如同是为主,而不是为人。”(哥3:23)
    ●与他人分享对耶稣的信仰,就是巩固我们自己的信仰。教宗方济各说:“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一名传教士。在这个意义上,基督徒已在耶稣基督之内得到了天主之爱。”如果你愿意,你可在自己身上找出得到天主之爱的一些实例,与他人分享。还要祈祷,求天主多给你机会,能适时地与他人分享你的信仰故事。
    “天主愿意参与我们要做的每一件事。他渴望我们与他为友,也就是说,愿意我们每天与他沟通,正像我们与家人和朋友沟通一样。”——乔伊斯·梅尔(Joyce Meyer, 美国基督教神恩运动作家、演说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