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教会“慈悲特殊禧年”闭幕礼指引

2016-11-03 13:11   罗马供稿  阅读量:3898

2016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前言
    以下“地方教会慈悲特殊禧年闭幕礼”指引,适用罗马礼的教会,及非罗马礼的其他西方教会。非罗马礼的其他西方教会有关当局,可调整此仪式,以适应他们的特殊文化。
    东方教会的牧者,如果愿意,可提供与他们礼仪传统协调的“指引”。

时间
    1. 在《慈悲面容》诏书中,教宗方济各宣布将于2016年11月20日基督君王节,关闭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以结束圣年。地方教会的禧年将于前一个主日,即11月13日常年期三十三主日闭幕。

地点
    2.地方教会应在主教座堂举行一台结束禧年的感恩圣祭。
    其他被教区主教指定设立“慈悲之门”的圣堂和朝圣地,应举行一台谢恩弥撒,由主教的一位代表主持。

主礼
    3.按主日的本质和教会的传统,最宜由主教主持整个庆典,并由司铎,尤其是他最密切的合作者,一起共祭。执事、辅祭、读经员履行各自的职务;并极力鼓励信友们尽可能参与。
    如果同一时间,在副座堂,举行闭幕礼,则由主教的一位代表,主持副座堂的仪式。

举行感恩祭
    4.结束特殊禧年弥撒本质上是主日感恩祭。如果主教认为适合,可选用《罗马弥撒经书》各项求恩弥撒中49号的“谢恩弥撒”祷文;读经则按常年期三十三主日的选经。

谢恩的表达
    5. 在“领圣体后经”后,主教以与礼仪庆典协调的方式,为在禧年所获得的恩宠,感谢天主,并邀请会众一起感恩。颂唱“圣母谢主曲”,作为教会与童贞玛利亚一起谢恩之歌,尤其适合。

进堂式
    6. 常年期三十三主日,信友于指定时间在主教座堂集合。
    7. 信友集合后,主教、共祭司铎、执事,穿上绿色礼仪服饰,游行进堂。歌咏团及会众诵唱禧年主题曲。
    8.主教向祭台致敬后,就位。用以下的话向会众致候:
主教: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
信友:阿们。
主教:愿天父的慈爱、基督的圣宠、圣神的恩赐与你们同在。
信友:也与你的心灵同在。

    9. 主教用以下或类似的话,引领会众进入庆典:
主教:亲爱的兄弟姊妹,慈悲禧年将要结束;这一年实在是充满恩宠和慈悲的特殊时刻。在这感恩圣祭中,我们为天主圣父所赐的一切恩赐,高唱感恩赞美的圣诗。在走近这神圣奥迹之前,我们再次恳求天父以他的慈悲,安慰和医治我们。
    我们要承认自己是罪人,并从心底里彼此宽恕。

    10. 默祷片刻后,执事,或一位合适的职务人员,读或唱出以下恳求。(参阅《罗马弥撒经书》四旬期)

执事:上主,你命令我们在走近你祭坛之前,要互相宽恕。
    上主,求你垂怜。
信友:上主,求你垂怜。
执事:基督,你悬在十字架上时,为罪人祈求宽恕。
    基督,求你垂怜。
信友:基督,求你垂怜。
执事:上主,你把和好的职务,交托给你的教会。
    上主,求你垂怜。
信友:上主,求你垂怜。
11. 主教:愿全能的天主垂怜我们,赦免我们的罪,使我们得到永生。
信友:阿们。
12. 光荣颂  弥撒如常举行。

礼成式
    13.“领圣体后经”后,主教邀请会众感谢上主在禧年所赐的所有属灵恩典。
主教可用以下或类似的话:
主教:兄弟姊妹,我们满怀喜乐,感谢天主,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父。
    在这恩宠的一年,他在基督内,赐给了我们各种天上的祝福。他赐给了我们充满慈悲和悔改的宝贵时刻。
    让我们以童贞圣母玛利亚的话,表达我们的感恩和喜悦。
当我们唱到“上主的仁慈世世代代于无穷世”(他广施慈爱,千秋万世)之时,我们恳求上主,把同样的慈悲,犹如雨露,不断倾注于整个世界。

14. 主教领唱“圣母谢主曲”
15. 唱毕,执事说:
    请大家俯首,接受祝福。
    16. 主教向会众伸手,念以下祷文(参考《罗马弥撒经书》常年期十八主日集祷经):
主教:上主,求你向我们显示你的慈悲,快来扶助你的仆人;他们呼号你作他们的牧者和向导。求你复兴你所创造的,保存你所复兴的。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信友:阿们。
主教:愿全能的天主,圣父、圣子、圣神的降福临于你们,并永远存留在你们当中。
信友:阿们。

17. 祝福后,执事如常遣散会众。如果适合,可说:
    让我们平安回去,满怀慈悲,如同天父。弥撒礼成。
信友:感谢天主。

    信友怀着赞颂和感谢天主之情离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