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临终七言之——完成了!

2017-04-17 11:04   韦红星神父  阅读量:8543

    耶稣一尝了那醋,便说:“完成了。”(若19:30)
“完成了”,虽短短的三个字,却是那么确信、坚定、铿锵有力。这是凯旋者的宣告,是胜利者的凯歌,是震撼世界的喜讯。表面看来,十字架是失败、是羞辱、是死亡。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汗血流尽了,气也断了,岂不是一切都完了,一切都化为泡影,谁还愿做渔人的渔夫?谁还思念昔日加里肋亚海滨的追随和怀念?不如重操旧业打鱼去;不如回到税关收税去;不如还去当医生;不如到无花果树下去管理园子……但我们的主耶稣却说“完成了”,因为十字架上的耶稣不是失败,乃是成功,是耶稣爱人救世的丰功伟绩正式宣告大功告成。
    福音书的作者没有一个说耶稣死了,而是说他断了气或者说交付了灵魂,这是说耶稣拯救世界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对耶稣而言,争战已经结束,他已经得胜。
    耶稣说的“完成了”至少含有三层重要的意思:
    第一是耶稣完成了天父爱人的旨意,也就是天父交托耶稣的使命。“因为我从天降下,不是为执行我的旨意,而是为执行派遣我来者的旨意”(若6:38)。“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所以,基督整个救恩工程都是在执行天父的旨意,因为天主父不愿看我们丧亡,他愿意我们重归他慈爱的怀抱。“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罗5:8)。
    第二是耶稣的救赎工程完成了。他在自己身上,亲自承担了我们的罪过,上了木架,为叫我们死于罪恶,而活于正义;你们是因他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伯前2:24)。在天主的救恩工程里,基督在世的使命完成了,但教会的使命正在继续。天主的救恩需要我们的合作才能圆满完成。耶稣基督尊重我们的自由,他降生成人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但接受不接受还是在于我们自己的选择。基督的救恩工程的完成为我们的人生指出了一个方向、一条天路,关键在于我们配合不配合?合作不合作?基督期待我们自由的答复。
    第三是基督战胜罪恶、战胜死亡。“死亡!你的胜利在哪里?死亡!你的毒刺在哪里?死亡的毒刺就是罪过,罪过的权势就是法律。感谢天主赐给了我们因我们的耶稣基督所获得的胜利”(格前15:55-57)。
    所以我们应该感谢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消除了天父对我们的义怒,把我们从罪恶的深渊里拯救出来。“他(耶稣基督)以自己的肉身,拆毁了(天人)中间阻隔的墙壁,就是双方的仇恨”(弗2:14)。
    “天主的人哪!你要躲避这些事;但要追求正义、虔敬、信德、爱德、坚忍和良善,要奋力打这场有关信仰的好仗,要争取永生:你正是为此而蒙召,并为此在许多证人前宣示了你那美好的誓言”(弟前6:11-12)。按照保禄宗徒的教导,一个人能不能得救,就好像打仗一样,要全副武装、努力拼搏。事实上,耶稣也说过,要想得救,必须努力。“你们要从窄门进去,因为宽门和大路导入丧亡;但有许多的人从那里进去”(玛7:13;路13:24)。因此,信仰不是只要一领洗就完事了,就大功告成了。那样,耶稣给我们带来的救恩也太廉价了!让我们时刻记得,耶稣基督为我们的得救付出了怎样沉重的代价。“弟兄们,你们原是用高价买来的”(格前6:20;7:23)。
    保禄宗徒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后4:7)。
    人生的这场仗不容易打,如果我们不依靠基督的恩典,靠自己绝无胜算。生在这花花绿绿的世界,每天扑面而来的都是各式各样的诱惑吸引我们的眼球,捕捉我们的心灵。如果不好好祈祷,扎根在天主圣言内,我们真说不好会偏离基督为我们开辟的光明之路。
    求主增加我们的信德!使我们在每件事上看到天主的美意,在任何地方意识到天主的临在。遇到困难时,能淡定!遭受挫折时,有希望!接受挑战时,有信心!钱财受损时,能豁达!事业失败时,能坚持!即使自己的人生之路崎岖坎坷,总不要忘记有主基督的慈爱同在!只要我们不放弃天主,天主永远不会放弃我们。坚信天主的应许,最终“完成”我们人生理想的最高追求和最深切的渴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