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灵圣月|第11-13天

2018-11-12 22:11     阅读量:16038
第十一天 为吾人救助的炼灵祈求
人在忧苦贫穷患难中,有人去看望怜悯他,尽管不能免去他的苦,心中也会觉得有安慰。炼灵也是这样,有许多炼灵受苦却没有人安慰他们,纪念他们。想到自己的父母亲友都忘了他们,自己心里能不难过吗?心里很想念天主而不能得见,自己也不能立功补赎。但若有人为他们求主,替他们做补赎,仁慈的天主也愿意减轻他们的痛苦,可惜竟没人这样做,眼看着天主的仁慈和耶稣的功劳自己用不上。又见别的灵魂,因为有人为他们祈求,得以脱离炼苦升天,自己却没有出头之日,盼望得救的心情更加迫切。你若想到这里,怎能忍心不救他们呢?故此有许多善心的教友,不但为亲友还为那些没人相帮的灵魂念经、求弥撒。这样做最中悦天主的圣意,最合天主的慈善。你该勉励效法这样爱德的行为。
 
故事
圣多明我会中有一个修女,名叫味拉尼亚,平生最热切救拔灵魂,天主也格外默启她。有一天,她正热心为炼灵念经时,忽然仿佛到了炼狱,见一痛苦的灵魂浑身大火,很动她的心。就上前问说:“你这样苦,没有减轻的时候吗?”那人说:“我在这里多年,没减轻过一点。因为我在世时一心专务世俗,忘了天主。天主为惩罚我,叫亲友儿女都忘了我,没有人为我念经祈求。只能自己受苦补赎。”修女听了就恳切求天主可怜他。过了两个月,那炼灵显现感谢她说:“因着你的转求,天主可怜了我,免了我的炼苦。”
第十二天 为不守规矩突然死去的灵魂祈求
我们总不能说某人死后必定下地狱,不用为他念经了。这样妄断的话。圣教会常为圣人们列品,明定他们升了天堂,却总没定过某人下了地狱。因为天主是仁慈的,人在咽后最后一口气时,若有了真心痛悔,天主就必定要宽赦他,这样他就脱免了地狱。这样的事是可能的,谁敢断定某人临断气时没有真心痛悔呢?以前有一热心人,受主异恩知密事。一次他忽然听到有声音说:“谁能知道我的仁慈到什么程度呢?没人知道大海的水有多少滴,也没人知道我的仁慈有多么大。”至论这仁慈之恩从何迩来,第一,因为天主是全善的。第二,因为不论哪个灵魂都是耶稣宝血所救赎的,灵魂的贵重值得吾主倾血舍命。所以天主绝不轻易罚一个人下地狱,而是利用各种机会使他们回头得救。有时因罪人在世时行过几样善工,或因护守天使的提醒默佑,或因圣母及天上主保圣人们的祈求,或因热心父母、弟兄、姐妹的哭求,动了天主的慈心,赏他临终回了头,这都是可能的事。所以总不要说某人下了地狱,不用为他祈求了。
 
故事
《加大利纳行实》记载:当时有一个人名叫玛利娅,自幼就不守规矩,长大后就更提不得了。当地人因他行为不端,把他流放到外地以免使乡人受害。她不久害病而死,既没领告解、终傅圣事,也没有守临终的人提醒,这样的死,自然不能得圣教会的礼节,也不能埋在圣地,就埋在荒野地方了,情形很可怜。修女加大利纳常为亡者祈求,为相识者更甚,可是竟把这沉于罪恶的玛利娅全然忘记了,想她必受永罚。四年后,一次正祈祷时,忽有一灵魂上前哀告说:“吾姐,你常救拔炼灵,为什么单单不可怜我这可怜的灵魂呢?”修女问后,才知道这是玛利娅的灵魂,就惊叹说:“你也得了救?”答说:“我临终时为众人所弃,但回想已往的罪,就真切的恳求圣母说:‘圣母,你是罪人之托,我现在被众人所弃,求你垂怜,你是我唯一的盼望,求你可怜我救我。’圣母果然满了我的盼望,为我求主,得免地狱永苦。圣母又加恩于我,减了我许多炼苦。现今只缺几台弥撒,求你怜悯我。”圣女立刻按她所求的做了。几天后,这个炼灵又显现给修女,光明如同太阳,感谢修女说:“天门已开,我去颂扬天主圣母,决不忘记你。”说完升天去了。
第十三天 诸圣相通功
圣教会是一个,分为三处:一是天堂,一是今世,一是炼狱。天堂上的圣人们是得胜的圣教会;我们在世的教友是战斗的圣教会;炼灵是被俘受苦的圣教会,三处是一个圣教会。耶稣是圣教会的头,我们是耶稣的肢体,血脉相通相连,彼此能够帮助保护,这叫做诸圣相通功。我们同天堂上的圣人相通功,就是恭敬庆贺他们,求他们为我们转求天主。他们为我们转求天主,天主就多赏给我们恩典。我们能为炼灵求天主,减他们的炼苦。我们也能替他们行善工、做补赎、献弥撒、得大赦,求主早赐升天。炼灵也能为我们祈求天主。加给我们恩典。圣教会又如同一个大家庭,所有的产业都是公用的。耶稣的功劳,圣事的恩典,圣母及诸圣人那富余的功劳补赎,就是圣教会内无穷的神圣宝库,谁若要紧用,就分施给谁,这是奇妙的爱情,是天主上智的安排。天主是生活的爱,在内,圣三相互生爱,在外,天主创造人万物,也是处于爱情,还要用爱情联合,这就是诸圣相通功。得胜了教会在天享福,忘不了在世战斗的教会,常为我们转求,使我们也能得胜成功。至论我们相帮炼灵,还远远超过在天神圣。因为天朝神圣只能为他们转求,不能再立功;我们不但能为炼灵祈求,还能替他们行善立功,做补赎,把他们救出炼狱。这样,既相帮了炼灵,又立了爱德的功劳,为自己、为炼灵大有益处,真是一举两得的事。
 
故事
圣额我略(国瑞)教宗,从前是一个隐修会的最高上司,他曾述说过这样一件事:会中有一修士深懂医学。因为我常有病,他经常用心给我调治。以后他得了重病,临死前告诉他的弟兄说,他犯了会规,隐藏了三个银钱。他弟兄将这事告诉了我,我心中非常难过。为警醒他,就命院长下令不许全院会友去看望他,死后也不准埋于圣地,要在旷野挖一个坑连三块银钱一齐扔进去,也不准为他念经求主。我这样做,是为让他认识自己的过错,至少在死前痛悔才死去。一月之后,我又十分可怜他,故又命院长嘱咐会友为他祈求,天天为他做弥撒。又过了一个月后,这人显现给他的兄弟说:“自死到今天,没有一天不受大苦的,如今我的苦结束了,我要到永福的地方去了。”他的弟兄就急忙把喜信报告给众人,这就是相通功的效验。
 
来源:教会文献《天主教圣月》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