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圣殿的建设

2016-07-13 10:07   吴世明  阅读量:3064

    前几天我出差,遇见这样一处场景,感慨万千,一言难尽,特向主内兄弟姐妹作一分享,也希望从中反思我们天主教自身复兴的迫切性,从自身做起。
    现今很多农村开展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笔者出差的地方,是一村庄,300多教友,村内有一座百年教堂,被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前几年村庄搬迁,在神父、教友与当地政府积极协调下,村委同意在新村址批一块地新建一座教堂,神父和教友无比高兴,报请教区,教区批准并资助大部分资金,一座崭新的哥特式教堂耸立在新村西侧,然而教堂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平日只有几位教友祈祷。可能由于种种原因,院落和辅助设施搁浅,荒凉的新教堂,让人看到倍感难过和伤心……
    另一新村与天主教村相邻,基督教朋友看到天主教修建教堂后,也萌生了修建教堂的意愿,组织教友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也被批准修建一座教堂,占地面积比天主教教堂少,教堂十字架高度要求不能超过村民心理感受;我进去参观,教堂修缮竣工并于2015年圣诞节已投入使用。教堂负责人介绍:教堂没有得到(教会)上级一分钱,完全靠弟兄姊妹爱心奉献!主堂有连椅、主席台、投影仪、钢琴、音响等,每周三次聚会,教堂座无虚席;接待室、图书室、练歌房、客房、餐厅、厨房、停车场和传达室等建筑一应俱全,呈现出一片生机,同样是教堂,却天壤之别!什么原因?
    “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的身体是圣神的宫殿,这圣神是你们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们内,而你们已不是属于自己的了吗?”(格前6:19)天主教新堂为什么荒凉?只因心灵的宫殿没有建立好,教堂再新再好仍然会荒凉!新教教堂为什么那样具有吸引力?是因为教友有爱,充满圣神,让主当家,圣殿彰显神的荣耀。
    天主教会有很多地方仍然把建堂当作首要工作,而忽视了教友心灵圣殿的建立,导致福传缓慢,复兴困难,圣殿荒凉,可喜的是,部分教区在举办各类教友学习班,教友福传意识增强,心灵圣殿建设在稳健开展,复兴热火在燃烧,愿教友心灵圣殿蒙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