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记

2017-08-28 10:08   沈亚红  阅读量:3379

    6月11日都灵教区移民办公室组织在都灵的外国人教友团体去邻近的诺瓦拉城朝圣。都灵华人天主教团队在负责人陈修女带领下也参与了这次朝圣活动。
    该团体是四年前西安教区的陈神父来都灵期间,在普世博爱运动、主业会等很多朋友和组织的帮助下逐渐成长起来的团体,旨在帮助在国外生活的华侨教友,以及向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们传达正确的天主教信仰。陈神父一年前调回国,将培育华人团队之重担交托给方济各女修会的陈修女。陈修女在百忙中抽出精力苦心经营着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又随时各奔东西的流动性极大的团队。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讲福音……”这是主耶稣升天前向门徒们郑重宣告的使命。三百多年前,意大利方济各会的传教士们为听主耶稣的命来到中国,在中华西北生根,福音广传;今日新时代的传教士怀着当年门徒同样的热情,审时度势,在异国他乡留学生中播撒福音的种子,拓展天国疆土。
    传福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你得动脑筋,得付诸行动。固步自封、得过且过者只能望洋兴叹。没有播种哪有收获?都灵华人团队成立几年来,他们在不断摸索方式方法,以服务、祝贺、参与礼仪、陪圣体等聚会、交流、分享,增强团队凝聚力。每年参与堂区组织的赴法国泰泽和露德等多地区的朝圣活动,深入内心的祈祷与朝圣让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慕道,几年来有多人领受洗礼,为天主教会增添新鲜血液。
    年轻人在一块儿总是挺开心的。那天朝圣团队一下车就见一位老年志愿者举着一面自制的五星红旗迎接我们,把大伙给逗乐了。老人说这次安排他接待中国团体,他很高兴,不过担心朝圣者多相互联系困难,又买不到中国国旗,就亲自动手制作了这面国旗。大家为凡事认真的老外鼓掌称赞,一起合影留念。
    诺瓦拉圣堂为中世纪建筑,雄伟壮观,内有一尊高大的耶稣复活像,神圣无比。大礼弥撒由该区主教主持,各国教友欢聚一堂,共享同一圣体,大家感受到天主教会的大公性、普世性的特质。那天安排的分享中留学生们由衷表白:我们的信仰尚在很浅的层面,常受世俗的冲击,需要团队带领才能“免于诱惑”。其中一位留学生提醒大家别忘了80岁意大利老神父的话,老神父说“谁若不读圣经,不祈祷,就不是我的好孩子”。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


华人团队朝圣合影

    留学生是青年学子中的佼佼者。这些基本没有信仰背景的学生在留学期间有幸认识天主教会,这份来自上天的礼物,珍贵万分,从今生直到永远。
    加油,意大利华人天主教团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