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家耶稣圣心堂简史

2018-10-31 11:10   韩冰  阅读量:3900

    在这果实累累收获的季节,蒙天主恩赐,我们菜家耶稣圣心堂隆重奉献!
    85年前,1931年,一个由河北献县来的游走乡村郎中,只身来到东北孟家村,当时只有几户人家,这位虔诚的天主教徒,把信仰的火种,带到这块荒芜的土地上,他一面行医,一面传播天主的福音,到解放初期已发展教友二三十人。
    1953年菜家的教友也和全国教友一样,当时如果有一本圣经,便如获至宝,白天干活,晚上几个人一起学圣经、祈祷,所以就有了裴长胜教友抄写整本圣经的传奇。
    1982年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四平本堂丁汝勤神父寻找羊群,来到菜家,讲解天主教的道理,因为以前四平是教区,南至赤峰,北至阿尔山,东至伊通,西至昭盟,方圆几千里都归四平监牧。
    1985年,张翰民主教任四平本堂神父,在菜家恢复圣事。因为那时没有教堂,只能在教友家做弥撒。
    1991年,齐光神父见菜家教友没有敬拜天主的场所,没有祈祷的地方,就在本村为菜家教友买了三间民宅,做祈祷所,就是这个祈祷所,奠基了今天的教堂的基础。
    1993年教会出资扩大面积,1995年四平本堂神父王志恒出资买了风琴,修了围墙,形成了院落。
    2003年,四平本堂柏红神父根据教务的发展,教友的增加,和老会长、教会骨干,往返县宗教局、土地局,县、镇负责单位,提交申请建堂报告。次年,得到建堂批准并修建,张主教奉献2万元,柏神父和教友捐赠5万7千余元,秦谊神父资助2万5千余元,菜家本地教友,周边村屯教友也进行了捐赠。同时,教友们不计报酬、不分昼夜,放弃外地打工,放弃自家农活,在老会长的带领下,无怨无悔地建造天主的圣殿,教友们的家。
    2006年,一座200平方米、塔高18米仿哥特式教堂耸立在菜家的土地上,周边村屯,远远能望见教堂的塔尖。菜家全体教友真心诚挚感谢为这座教堂捐赠、奉献的神职人员,教友们、朋友们。
    2007年,蔡家教会迎来了第一位神父——刘海春神父,当时条件很艰苦,把一间柴房改成卧室,没有厨房,只能在教友家吃饭,为了宣讲天主的福音,刘神父克服一切困难,牧放教友,致力福传。
    2015年,四平本堂白甫东神父,对菜家教堂进一步完善、维修、添置所需,向教区长申请资助,四平教友苑同森出资,盖了神父起居室和活动室,四平魏明义教友奉献了祭台、读经台,王志富神父捐赠一尊圣母像,这一点一滴的支持,慷慨的奉献,凝聚着大家共同的目标,达成共同的愿望,感谢天主在路上的一直陪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