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悠久的私立教会医院出版院史,纪录发展历程

2019-02-06 07:02   天亚社  阅读量:4557

《圣保禄医院历史足迹》

    【天亚社.香港讯】由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在香港创办的圣保禄医院,最近将其逾一世纪的历史出版,作为医院一百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

    中英文版的《圣保禄医院历史足迹——关爱服务百二载》,于去年十二月由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出版。这是该中心于二零一六年受圣保禄女修会委托,研究圣保禄医院历史,花了三年时间得出的成果。

    《圣保禄医院历史足迹》的内容分为四章:医院创始(1898-1945)、战后复苏(1946-1976)、高速发展(1977-1998)及迈向第二个百年(1999-2018)。各章还包括「时代掠影」的栏目,展示该段时期的医院建筑、人物及医疗设备等珍贵图片。

    来自法国的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于一八四八年抵达香港,是首个在港服务的外国女修会。她们来港不久随即成立「圣童之家」,由最初照顾被遗弃婴儿,后来也开始照顾孤苦无依的年长妇女。一八九四年,香港这个英国殖民地爆发鼠疫;此事启发修会于四年后的一八九八年,创办「为华裔妇女和婴孩而设的医院」,时人普遍称为「法国医院」。

    修会香港及台湾省会长张月娥修女在医院周年纪念的献辞中也指出这一点。她说:「虽然医院至今成立了一百二十年,其历史却不为大众所认识。不过,令人好奇的是,时至今日,大多数人仍跟医院成立之初一样,继续称之为『法国医院』。」

    医院最初是在湾仔海旁东的「圣童之家」内提供服务。由于空间有限,限制了医院的扩展,至一九零八年,修会在跑马地的加尔瓦略山会院开设分院。然而,随着社会发展,昔日的海旁小镇发展成熙来攘往的热闹城市时,两所医院已不敷应用,也不再适合那些需要宁静环境休养的病人。

    一九一八年,修女们把两所医院迁往铜锣湾区现今的位置,更名为「圣保禄医院」,于三月二十四日举行祝圣弥撒。故此,二零一八年也是医院搬迁一百周年纪念。

    圣保禄医院是香港目前历史最悠久的私立天主教医院。其他三所分别是圣德肋撒医院——同样由圣保禄女修会于一九四零年创办;嘉诺撒医院(明爱)——由嘉诺撒仁爱女修会于一九二九年创办;以及宝血医院(明爱)——由宝血女修会于一九三七年创办。后两所非盈利私立医院分别于一九九一及九七年交由香港明爱管理。

    《圣保禄医院历史足迹》不仅纪录了这所百年医院自身的发展,同时交织着重要医疗事件和政策,以至它们对医疗界和社会的影响。譬如,医院如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艰难地重新出发,以及过去几年内地孕妇涌进香港产子所造成的影响。

    据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其龙神父表示,中心副主任、比利时籍圣母圣心会士谭永亮(Patrick Taveirne)神父为研究医院的历史,曾亲自走访圣保禄女修会在法国沙尔德母院的档案馆;而研究团队的其他成员则翻查修会在香港的档案,还采访了三十多位过往或现在服务的医院员工和修女。

    《圣保禄医院历史足迹》中英文版本各有两百多页。书中还包括医院现任执行董事张柱见修女及自二零一二年起担任该院首位全职医务总监何兆炜医生的文章。张修女以圣保禄女修会的精神回顾医院的历史;而何医生则从医疗管理的角度及未来的挑战来综述医院的理想和实践。

【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