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天主把我们当作子女,这是我们的永久尊严

2016-05-13 06: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000

参加公开接见的信友 - OSS_ROM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1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围绕“荡子比喻”中慈悲父亲的形象,讲解禧年的中心价值——慈悲。教宗说,我们日子过得再糟糕也要坚信“天主在等待我,天主愿意拥抱我”。公开接见前,教宗首先问候了在保禄六世大厅通过大屏幕参与活动的病人。

天主的“慈悲逻辑”击溃人的一切逻辑,瓦解和颠倒“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刻板规则。天主的心犹如一个大家庭,家庭的法则是宽恕与友爱,让家庭成员有机会改过自新、团结合一。

教宗方济各非常喜爱“慈悲父亲”的主题,他最关注比喻中的最後两个场景。首先,父亲连小儿子的屈辱经历和忏悔告白都不想听,直接恢复他作为儿子的尊严,给他披上袍子,戴上戒指,穿上鞋。

教宗说:“耶稣并未描述一个被冒犯和忿恨的父亲,一个对小儿子说‘你得付出代价’的父亲。不,这位父亲拥抱小儿子,慈爱地等待他。父亲心中唯一的盼望就是小儿子能健康平安地回到自己身边,这会令父亲感到高兴并大事庆祝。多麽慈祥的父亲!在小儿子‘离得还远的时候,父亲就看见了他’(路十五20),这意味着什麽?意味着父亲经常站在高处,不断遥望远处,看看儿子回来没,始终等待着。小儿子挥霍了一切,但父亲依然在等待他。父亲的慈悲实在美好!”

“父亲的慈悲是满溢和无条件的”。小儿子从父亲拥抱并亲吻自己的举动中意识到,“他无论做了什麽”,在父亲眼中他“永远是儿子”。教宗说:“耶稣的这个教导十分重要:我们作为天主子女的身份与我们的功劳或作为无关,只取决於天父心中的爱;因此,任何人都无法剥夺我们的这一尊严,连魔鬼也不能!”我们日子过得再糟糕也要坚信“天主在等待我,天主愿意拥抱我;天主在等侯我”。

“荡子回头”的比喻还提到不懂父亲慈爱之心、对自己的弟弟怀有“蔑视”的大儿子。教宗感叹道:“可怜的父亲啊!”一个儿子离开了他,另一个儿子虽然在他跟前伺候,却“从未体验到这种亲近之乐”。

教宗说:“大儿子,他也需要慈悲。义人,那些自命义人的人,他们也需要慈悲。当我们怀疑自己付出如此艰辛却得不到任何回报是否值得时,我们就和大儿子一样了。耶稣提醒我们,留在天父的家里不是为了得到回报,而是因为可以拥有天主子女共同责任人的尊严。我们不能与天主‘做交易’,而应跟随那在十字架上舍弃自己,舍弃到底的耶稣”。

比喻的最後,父亲重获失而复得的儿子,并将他交给他的哥哥,心中怀着“最大的喜悦”,那种再次看到“兄弟团聚”的喜悦。教宗说:“儿子们可以决定是否分享父亲的喜悦。他们应该省思自己的意愿,反思自己的生活观。比喻悬而未结,我们不知道大儿子做了怎样的决定,这对我们是一种激励。这段福音教导我们,所有人都需要进入天父的家,分享祂的喜悦,加入慈悲与友爱的筵席。”

要理讲授结束後,教宗提到5月13日周五是法蒂玛圣母纪念日。教宗强调,法蒂玛圣母的显现“再次邀请我们祈祷、悔改和皈依”,“不再得罪天主”;提醒我们“人类必须全然信靠天主,祂是爱与慈悲的泉源”。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