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禧年公开接见:虔诚不是虔诚主义,而是天主慈悲的体

2016-05-15 04:0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915

教宗禧年公开接见 - OSS_ROM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4日周六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禧年特别公开接见活动。教宗表示,虔诚不是虔诚主义,而是天主慈悲的体现。我们应该效法耶稣,关切弟兄姐妹的需求,摆脱物质财富的束缚。当天风雨交加,病人朝圣者在保禄六世大厅通过大屏幕参加了接见活动。

当我们听到虔诚(Piety)这个词时,会想到宗教情愫或某种敬礼,但它的意义更为深刻,它具有怜悯和慈悲的意味。虔诚一词源於希腊-罗马时代,原意是对上级权威的顺从:首先是对神的顺从,其次是对父母和长辈的顺从,即孝爱。教宗提醒道,今天我们不可将虔诚和虔诚主义相混淆,因为虔诚主义只是一种肤浅的情感。

教宗说,我们所谓的虔诚是天主慈悲的一种表达方式。福音中,耶稣关切人们对祂的呼求。祂体恤人的需求,以同理心和爱予以回应。祂鼓励我们相信祂和祂的话。我们也应当效法耶稣,以慈悲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各种情况,摒弃那阻碍我们意识到周遭弟兄姐妹的需求的冷漠无情,摆脱物质财富的束缚。

教宗最後为信众指明圣母玛利亚的虔诚。教宗说:“圣母照料她的每一个子女,对我们信徒而言她就是虔诚的写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