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触摸穷人和遭排斥者能洁净我们的虚伪

2016-06-23 02: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903

非洲移民青年参加教宗的公开接见活动 - OSS_ROM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22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15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参加了这项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讲解《新约》中揭示的天主慈悲。当天要理讲授的主题是:“慈悲能洁净心灵”。教宗强调,“我们在耶稣面前无须唠唠叨叨,只须说几句充满信任的话便足矣”

当天的圣伯多禄广场上出现了一个罕见的场面:一群受到佛罗伦萨明爱会协助的非洲移民青年在广场上等候教宗。教宗从座车走下,走向他们并将他们带到他讲授要理的台前,让他们在那里与其他信友一起聆听他讲解慈悲的“标记”。

教宗的省思以《路加福音》中耶稣治好癞病人的事迹为题材。这个癞病人见到耶稣,就俯首至地求祂说:“主,祢若愿意,就能洁净我”(路五12)。教宗表示,这个癞病人祈求耶稣“使他身心恢复健康”,因为这个人因不幸患了疾病,被迫远离一切,远离天主和众人,“过一种悲哀的生活”。虽然如此,他并不甘心,甚至不顾违反法律而进入城中,只为来到耶稣跟前。他这样做是出自信德。

教宗说:“他认出耶稣有权能,确信耶稣有能力治癒他,但一切都取决於耶稣的意愿。信德是那癞病人的力量,使他打破各种常规,设法见到耶稣,乃至跪在耶稣跟前,称祂为‘主’。癞病人的祈求显示,我们在耶稣跟前无须向祂唠唠叨叨,只须对祂的大能和仁慈充满信任。信赖天主正是仰赖祂的无限慈悲”。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以这癞病人的话来祈祷,教宗方济各每天就是用这句话与主交谈。他告诉信友们:“晚上睡觉前,我总是用这句短祷祈求耶稣说:‘主,祢若愿意,就能洁净我!’我诵念五遍《天主经》,为耶稣的每个创伤各念一遍,因为耶稣以祂的五伤洁净了我们。要是我这样做,你们同样也可在自己家里做到,向耶稣说:‘主,祢若愿意,就能洁净我!’同时默想耶稣的五伤,为每一个创伤诵念一遍《天主经》。耶稣总是垂听我们的。”

教宗接着说,耶稣也因这癞病人的话而深受感动,以致伸出手来,“甚至触摸他”,违反了梅瑟关於禁止接近这类病人的法律。教宗由此谈到我们在耶稣训诲光照下的日常生活。

“多少次我们遇到穷人向我们走来!我们可以对他慷慨大方,可以对他有同情心,但通常我们不会触摸他。我们送给他零钱,但避免碰触他的手。我们忘记那个人就是基督的身体!耶稣教导我们不要害怕触摸穷人和遭排斥者,因为耶稣就在他们身上。触摸穷人能洁净我们的虚伪,令我们为他们的处境而不安。”

教宗进而指着坐在他脚前的非洲移民青年说:“他们是我们的难民,但许多人却把他们当作是排除在外的人。拜托,他们是我们的弟兄!基督徒不排斥任何人,而给所有人腾出位子,让所有人前来。”

教宗讲解的这段《路加福音》最後记述,耶稣治癒癞病人之後,叮嘱他“不要把这事告诉别人,但要去叫司祭检验你”(五14)。教宗强调,耶稣的叮嘱着重3层意义:在我们身上行动的恩宠“不寻求轰动”;在团体内重新接纳遭排斥者是使他完全痊癒,以及使他成为耶稣的见证人。“耶稣藉着怜悯治癒癞病人的力量带给这个人信德,使他能够向使命开放。他曾是个遭受排斥的人,如今却是我们中的一员。”

最後,教宗邀请在场信友们以癞病人的祈祷来祈求天主,意识到我们的贫乏,而“不以各种方式加以遮盖”。他请广场上的信友们同他一起3次重复说:“主,祢若愿意,就能洁净我!”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