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庆祝接受福音125周年:“天主恩赐爱与慈悲的125年”

2016-08-17 04: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84

赞比亚卡萨马教区总主教依纳爵·沙马

(梵蒂冈电台讯)非洲赞比亚今年8月庆祝接受福音125周年。该国主教团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为感谢“天主恩赐爱与慈悲的125年”。纪念活动将持续一年,於2017年7月15日在卢萨卡(Lusaka)落幕。圣座万民传播福音部部长斐洛尼枢机将於今年11月7日至10日访问赞比亚,与该国教会共庆接受福音125周年。

卡萨马(Kasama)教区总主教依纳爵·沙马(Ignatius Chama)在庆祝活动介绍会上表明,首批天主教传教士於1891年8月来到这个非洲国家。那时,“他们看到的是一个陷入恐慌的人民:青年沦为奴隶;一些人被指控行巫术,另一些人则成了人祭的受害者;少年没学校读书,病人没医院接受治疗;乱伦、多配偶、女童成婚,以及部族屠杀的情况屡见不鲜”。

然而,这一切并未使传教士们退怯,他们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天国的福音和享有尊严且有生活保障的希望”。

赞比亚目前仍要面对传教士们所面对的许多困难。沙马总主教说:“我们仍有早婚的情况,有些个案甚至被视为国家文化和习俗的一个基本要素。我们仍有多配偶制的恶习,仍有行巫术的控告,以及因追捕巫婆而导致一些无辜者被杀害。我们仍有许多儿童因路程遥远又缺乏基础设施而无法去学校读书;妇女和少女被迫卖婬以勉强维持生活。”

一个多世纪以来,传教士们对国家作出了具体的贡献。赞比亚当地教会电台台长纳齐德(Singini Nacidze)神父指出,“天主教会最先在国家的某些领域打下基础,建立了医院和学校,其中有些至今还在运作”。今天,赞比亚43%的国民是天主教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