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天主放弃祂的伟大,走近我们每个人

2016-12-15 03: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90

教宗方济各问候朝圣信友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4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讲解圣诞节的喜乐,即被天主宽恕的喜乐,勉励基督徒做个希望的信使,因为世界迫切需要希望。教宗方济各80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朝圣信友纷纷向他表达生日祝贺。

以色列子民经历巴比伦的流亡生活後,天主走近这些“少许剩余者”,因为他们坚守了信德,即使在黑暗中依然保持希望。公开接见活动所选读的《依撒意亚先知书》就是在回应上主的这一亲近,喜乐赞美道:“那传布喜讯,宣布和平,传报佳音,宣布救恩,给熙雍说‘你的天主为王了!’的脚步,在山上是多麽美丽啊!”(依五二7)。教宗解释道,这就是基督徒保持希望的缘由。

教宗说:“当我们似乎已经走到穷途末路,总是遇到负面情况,信仰生活坎坷难行时,就会面临诱惑,认为一切都没有了意义;然而,那匆匆的脚步带来了喜讯:天主即将来临,成就一番新事业,开创一个和平的国度;天主‘显露了自己的圣臂’(10节),带来自由与安慰。恶不是永远的赢家,痛苦终将结束。失望必将被打败,因为上主在我们中间。”

教宗以他惯常的作风与信友们展开了互动对话。教宗说:“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天主和罪恶,谁更大?天主!天主和罪恶,谁将获得最後的胜利?天主!祂有能力战胜最严重、最可耻、最恐怖、最糟糕的罪恶吗?有!祂以什麽武器战胜罪恶呢?爱!”

这份爱的圆满就是我们在圣诞节庆祝的宽恕与和平的国度。教宗继续说:“圣诞节最美好的喜乐是平安的内在喜乐,因为上主消除了我的罪过,上主宽恕了我,上主慈悲待我,祂来拯救我。这就是圣诞节的喜乐!”

教宗勉励基督徒接受依撒意亚先知的邀请,赶紧起来,做个“有希望的人”,与天国的来临合作。教宗表明,“基督徒失去希望是多麽可悲的事啊!一个无法看到希望的地平线,内心被隔墙阻挡的基督徒会这样说:‘我没有任何希望,对我而言一切都完了’。然而,天主藉着宽恕推到这些墙!为此,我们应该祈祷,求天主每日赐予我们希望,赐予我们众人那看到天主降生白冷马槽中时内心升起的希望”。

教宗接着说:“我们宣报福音喜讯的使命非常紧迫,我们应该像山上的信使那样奔跑,因为世界已经等不及了!人类正在渴望正义、真理与和平。”

“这个刚刚诞生的婴儿,在各方面都需要帮助,被裹在襁褓里,放在马槽中,但祂身上包含着救主天主的全部大能”。圣诞节是我们敞开心灵、接纳诸多微小和奇妙的日子。实际上,圣诞的惊喜就在於“这个婴儿天主,穷人天主,脆弱天主”。简言之,“天主放弃祂的伟大,走近我们每个人”。

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结束时提到当天是圣十字若望的纪念日,特别问候了“基督军团”(Legionari di Cristo)刚刚晋铎的几位神父、意大利布雷西亚修院的修生,勉励他们“以实事求是和服务精神”善度司铎生活,成为“天主恩宠和人性脆弱的媒介”。教宗特别强调,“你们要做中保,而非仲介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