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2月份祈祷意向:接纳需要帮助的人,承认他人是天主的子女

2017-02-03 03:0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056

教宗方济各和难民 - EPA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份的祈祷意向为接纳需要帮助的人。教宗在视频讯息中强调,迫切需要接纳难民,关怀穷人和受排斥者,尤其是生活在大都会的边缘人。教宗说:「很多人受到排斥和被边缘化:没有工作,没有前途,没有出路。你们不要遗弃他们。」教宗祈愿「所有忧苦者都能在我们的团体中找到接纳与安慰」。

罗马教区辅理主教暨教区明爱会主任迪托拉(Guerino Di Tora)主教2月2日向本台表示,「教宗再次向我们谈论这份特别的关注,我称之为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今天必须呈现的特色:也就是接纳、接近的意义;我们要接近他人,懂得彼此相遇。举例而言,我们经常在大都会的早晨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但每个人都只关心自身私利。为此,接纳首先意味着有能力在心灵层面与他人建立关系,承认他人作为人、作为天主子女的身分」。

教宗在视频讯息中提及大都会中的摩天大楼。他显然是在期勉我们「敞开大门」,而非建筑高墙。这高墙不仅是国界上的围墙,有时也是我们城市里无形的心灵之墙。

关於这一点,迪托拉辅理主教指出,「在有形的封闭出现之前,心理的封闭已先存在。封闭始於人的心灵深处。如果我对他人没有兴趣,我就会在自己的心中建起一座围墙、一道篱笆,接着我也会表现得漠不关心,筑起真正的围墙。不幸的是,我们正看到并听到许多国家正在兴建这些铁丝围墙,拒绝接纳他人,这些国家可能也遗忘了自己的历史和自己原本的处境。我们确实需要深刻反省,这必须从我们每个人、每个基督徒的良心做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