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圣母升天节三钟经:圣母带给世界耶稣的喜乐

2017-08-16 03: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6679

朝圣信友与教宗一同诵念三钟经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15日圣母升天节中午时分在宗座大楼的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与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一起祈祷,祈求圣母“帮助我们成圣,好能日後在天堂与她相会”。

节日福音记述圣母玛利亚访亲的事迹。这个纳匝肋少女领受了天使报喜後,便急速起身前去帮助奇迹般怀孕的表姐依撒伯尔(路一39-56)。教宗强调,玛利亚带给年迈的表姐和整个世界最大的恩典就是已活在她内的耶稣。

“在依撒伯尔和她的丈夫匝加利亚的家中,原先因膝下无子而笼罩着忧伤,现在则因一个即将到来的婴儿而有了喜乐:这个婴儿就是日後的洗者若翰,默西亚的前驱。玛利亚一来到家中,他们心中便溢满且涌出欢乐,因为耶稣那看不见却真实的临在让一切充满意义:生命、家庭、子民的救恩…一切事物!”

教宗解释道:“在《路加福音》传授给我们的美丽的祈祷中,这溢满的喜乐藉着玛利亚的口表达出来。这祈祷的首句拉丁文名为《赞主曲》,赞颂天主透过卑微的人和世上的无名小卒行了伟大的事。这是因为谦卑有如腾出空间,给天主留下位子。谦卑者之所以强而有力,是因为他的谦卑,而非强大。这正是谦卑者和卑微的伟大之处。”

“《赞主曲》歌颂慈悲和信实的天主,祂履行自己的救恩计划乃是藉着卑微贫困的人、那些相信祂的人,以及如同圣母玛利亚那样信靠祂圣言的人。这就是依撒伯尔的赞叹:‘你相信了上主言出必行,因而是有福的’(路一45)。”

教宗指出,“在这个家庭里,圣母玛利亚携带耶稣的到来所营造的不仅是一种充满喜乐和友爱共融的气氛,也是一种信德的气氛,带来希望、祈祷和赞颂”。“我们希望今天在我们家中也发生这一切”。

“在庆祝至圣圣母玛利亚升天的时候,我们也希望她再一次把那极大的恩典,那独特的恩宠带给我们、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团体。这是我们必须时常首先祈求的恩宠,这恩宠就是耶稣基督!”

“携着耶稣,圣母也带给我们一种充满意义的新喜乐。她带给我们一种凭着信德度过最艰苦时刻的能力;她带给我们施行慈悲的能力,好让我们彼此宽恕、了解及支持。”

教宗最後总结道:“圣母玛利亚是美德和信德的典范。今天在瞻仰她被接升天,最终完成尘世旅程的时日,我们感谢她,因为她在生命和信德的朝圣之旅中总是走在我们前头。她是第一个门徒。我们祈求圣母守护和扶持我们,使我们拥有一种坚强、喜乐和慈悲的信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