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年复活期第三主日:无人可以动摇的平安

2018-04-14 03: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6482

耶稣与厄玛乌门徒

无人可以动摇的平安

主内的弟兄姐妹:

今天的读经一取自宗徒大事录中伯多禄的讲道,在最後伯多禄发出悔改的呼吁,呼吁人们信从耶稣,与天主和好;读经二摘自若望书信,指出耶稣基督为我们做了赎罪祭;而福音则是耶稣复活後向众门徒的显现。

我们的分享将集中在福音中的一句话上,那就是耶稣对门徒的问候“愿你们平安”。“平安”(eirene)本是人们见面的问候礼;但对犹太人来说,这个词意义非凡,它所对应的是希伯来文的Shalom,可以总结为三点:1)其所表达的乃是生命的丰满,安康,丰富,跟一切都处在正确的关系中。2)对犹太人来说, 天主才是平安的来源 (罗十五33)。 3) 默西亚被称为平安之王(思高版译为“和平之王”依九5-6;匝九9-10)。我们将依照福音对此三点稍加解释。

一、主所带来的平安不是一个简单的祝愿

对我们来说,祝福常常不过是礼节,往往我们并不相信我们所表达的会实现;可是耶稣的问候绝对不是词汇美好却没有内容的祝愿,而是一项重要的宣告。要记得当时的门徒们刚刚经历了耶稣的死亡,靠着默西亚战胜罗马人这一政治梦想的破灭,自身的无力和背叛,而且现在还处在对当权者的恐惧中,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如何,毫无安全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听到了来自复活的主的问候:愿你们平安。当真理的主宰说“平安归於你们”(另一译法)时,那就是真正的平安临到。基督徒恐怕都有过这种经验,本来前一刻还满是迷茫和沮丧,可是主的一句话临到,便扫去了我们内心所有的阴霾。

在此特别表现出,基督徒的平安,并非免遭任何患难挑战的平安。如果我们希望免遭任何痛苦患难,那麽我们拥抱的恐怕就成为幻想。复活的基督所给的不是这种廉价的平安,祂从未许下跟随祂的人不必经历困苦患难,但祂却许下即使在患难中他们依然可以享有平安(若十四27;玛五11-12)。的确,就是在患难当中的平安,是面对考验而依然无法被惊扰的平安。

复活的主口中说出的平安,更进一步其实代表了面对死亡的平安,因为死亡已经被面对而且被战胜,复活的耶稣本身就是活生生的证明。这是一份无人可以夺去的平安。我们不知道当时的门徒体会到多少,但是在宗徒大事录中,我们的确看到宗徒们身上展示出这份平安,他们可以面对当权者的迫害而毫不颤抖(宗五29-32),他们可以面对死亡而依然从容若定(宗七55-56),他们可以身陷囹圄而依然热情宣扬耶稣的名字(宗廿六)。

二、天主才是平安的来源

这份平安的根源,不是来自世界,也不是建基於任何世界的权势或财富,因为此时的门徒们可说一无所有:没有权势,没有影响力,甚至安全也无保障,他们只是一群极其弱小的羊群。可是耶稣却说:平安归於你们(直译)。的确,一切建立在世界的权势和财富上的平安,最终都将被发现是不可靠的,而尤其在面对死亡时将现出其不堪一击的真相。耶稣所赐予的平安是来自天上,一份属天的平安,任何事物都无法动摇的平安。

我们前边已经提过,对犹太人来说,天主才是平安的真正来源。从此意义上来讲,复活的耶稣能够宣布真正平安的来临,是因为救世工程已经完成;藉着祂的死亡和复活,人已经与天主完全和好,是以拥有来自天主的平安。

基督徒的经验告诉我们,跟天主的关系不对时,无论如何我们内心都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平安。我们无法欺骗自己。这份平安如此宝贵,是任何其它东西都无法换取的。缺乏这份平安,我们即使家财万贯可是每日却生活在恐惧中;拥有这份平安,我们可以面对死亡而充满喜乐。

读经一中伯多禄呼吁“你们悔改,并回心转意罢”(宗三19)。实际上,跟天主的正确关系要求我们每天都要持续的悔改。内心的恐惧不安常常是一个记号,提醒我们生命中有些东西不对,提醒我们需要更深的悔改,全心地归向天主。

三、默西亚被称为平安之王(和平之王)

“平安归於你们”实际可以被视为一个宣告,因为在耶稣复活後,和平之王的统治已经开始。这属天的平安本身即昭示着和平之王的统治,而其统治就在门徒中间,就在每一位门徒的心中。祂以平安温柔而非以强权暴力施行统治。

令我们感动的是,在今天的福音中我们看到,复活的耶稣虽不再受肉体限制,可是现今的祂一如既往体贴门徒们的软弱。门徒们信心迟钝,不能领悟复活的奥秘,祂会刻意迁就他们的软弱,让他们来触摸祂复活的身体;祂并不需要吃物质的食物来维持生命,可是祂愿意这样做,来除掉他们的怀疑。我们的天主,从来都不是一位高高在上,严厉而不容亲近的天主;而是一位屈尊就卑,愿意亲近我们,照顾我们软弱的天主。今天,面对我们的软弱和迟钝,祂的心依然如此细腻而体谅,祂的爱依然如此柔和而亲近。祂是慈爱的平安之王。

在读经二中若望称耶稣为我们的“护慰者”。若望指出,直到今天,主耶稣都在天父那里为你我辩护。所以我们从来都不必害怕去亲近祂,因为今天的祂一如昨天一样温柔而体贴。应该说,我们常常忽略的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当我们处在罪恶中时,而不是我们已经变好或者完美的时候,耶稣甘愿替我们死去,做了赎罪祭。如果在我们的生命最糟糕的时候主耶稣都愿意如此爱我们,且爱到这种程度,你我又如何能怀疑耶稣的爱呢?难怪圣保禄发出这样的感叹“谁能迫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罗八35)

在结束今天的分享之际,我们不妨问一问自己:

1)今天的我们是否接收到了这份主所带来的宝贵的平安?还是生活中多了不少的物质财富,可是内心的平安却未增加;拥有了地位和名衔,可是不敢去面对死亡这个题目?

2)我对“患难中的平安”有过多少体会?

3)我所拥有的主耶稣的形象如何呢?我所相信的是一位平易近人,会照顾我软弱的长兄,还是一位严厉无情的判官?

是的,基督徒的平安,并非免遭任何患难挑战的平安。复活的基督所给的不是这种廉价的平安,祂从未许下跟随祂的人不必经历困苦患难,但祂却许下即使在患难中他们依然可以享有平安。的确,祂所赐予的就是在患难当中的平安,任何困苦都无法动摇的平安。阿们。

 

~ 赵保禄神父 ~

已有0人赞赏